冯天魁书香|陪父亲喝酒-海峡都市报新莆田

冯天魁


N林双喜
今年油菜花盛开的一个上午,父亲又挑着老家的紫菜、蚕豆、洋葱等,颤悠悠地跨进小城涵江我的家门。见父亲又来了,我一阵欣喜,骤然兴奋不已。我匆匆赶过去接他的担子时,不禁窃喜:这回又将有机会陪父亲喝喝酒了。
[父亲进城找我 ]
我在这座小城工作的地方,与我的居家,面对面,距我莆田沿海乡下的老家,也不过30 多公里。这些年,父母亲都能来来往往到此,实乃我之幸事。尤其是能在我这久住的异乡他地,一回回陪着父亲悠然地饮酒言欢,实在惬意啊!
这回父亲来了,正好我休息不用去单位上班。时下妻子与儿子在城区开了一家奶茶店。我对父亲说,中午较清闲,咱俩再一起喝酒吧,我好好陪你尽兴啊!父亲说,喝就喝,自己炒几个菜,也便利,说完就忙着去厨房张罗酒饭,我也放下手头上的事,三下五除二忙着擦桌子烫酒杯。

网络配图
喷香的干饭和几碟下酒菜上桌了,我请父亲坐在我对面的藤椅上。父亲知道我这里有莆田的“地瓜酒”,就说他习惯喝“地瓜酒”,叫我自个喝啤酒吧。拗不过他,我陪他喝一杯“地瓜酒”后,就改喝“百威啤酒”。两罐啤酒下肚后,我就脸红且飘飘然,顺手也开一罐“百威”给父亲,父亲喝着两种酒,也来了酒兴。我和父亲面对面坐着,就这样,你一杯我一杯地喝着酒,聊着天,很温馨。
阳光暖暖,酒意绵绵。我看父亲喝着酒露出平素少有的笑容,乘兴再给他斟满一杯啤酒,再次主动举杯:“来,再干掉,我先干为敬!”“不急,不急!好戏在后头!”父亲微微一笑,我心欢跳,感觉好若阅读汪曾祺的那篇散文《多年父子成兄弟》!
父亲看我脸红耳赤,满脸的笑容将原本沧桑的脸挤得更皱,却依然相当清醒道:“上礼拜,咱们俩一起喝葡萄酒,这次换这啤酒,口感好是好,不过,过度饮酒,有害健康!”
记得奶奶过去曾经告诉我,你爹是好酒量,他虽爱酒,却从来不曾醉过,就是他那时当生产队长期间,时常去大队、公社、县里开会参加酒宴,也很节制,稳重得受众人称道。是啊,父亲会喝酒但不贪杯,不胜酒力的我,在父亲面前,永远是小学生一个。
“你怎么食量才这些呢?”父亲看我仅吃半铝盒的干饭,带着心疼的口吻对我说,“要不,多吃盆里的马鲛鱼、花蛤、菜肉什么的!”“我多年来坐办公室,工作轻松,又不做体力活,食量不用很多,你就多吃吧!”
说着,我给父亲夹菜。父亲挥挥手,意味深长地说:“当年你12 岁时,跟我用车运石条到20 多公里远的灵川去卖,那时你的食量就比现在要多啦!”父亲把话题引向遥远的岁月,且“哈哈哈”开心地笑起来。
[听父亲讲过去的故事]
“时世发展到今天,不一样啊!比如现时就有人在咱们附近酒家,边饮酒边唱卡拉ok。过去那年头,有钱也没有什么叫卡拉ok 的唱歌场合啊!”我接过话茬道。
沉默了少许,父亲举起酒杯,乐呵呵地对我说,反正是喝酒时伴着唱歌,唱歌是自古就有的。突然,他清唱起了几段莆田方言俚歌《挑黑蚬》,接着唱起《梁山伯与祝英台》:“正月出来桃花红,路上遇见读书人,正是英台与山伯,读书做官求光明……”聆听那久违的歌谣,看着他那久违的兴奋表情,我格外开心,又一次举杯敬父亲。
趁父亲露出笑容之机,我逗他:你当时是恋爱结婚的吗?他答,村里媒人介绍的。我续问,那年代,多少礼金呢?“当时聘金才100 多元,那时的钱值啊!”父亲沉吟了一会儿,接着说,“几十年的婚姻路走过来,自己照样看好!夫妻间得相互尊敬,一日夫妻百日恩啊。”
我乐了,半开玩笑地说,难怪你对我母亲那么好,那天你在涵江还打电话叫她别到离家远的地方做事,在老家附近做些轻农活就可以了。此刻,父亲也乐了,乐陶陶地对我说道:“好啊,这一杯里的酒干完,就别再开了,喝不完的酒,唱不完的歌啊!”

网络配图
“啪嚓嚓,啪嚓嚓……锵锵锵!”面前电视里的莆仙戏又开演啦!“行,行啊,下午你就别出去卖紫菜,在家里看你喜欢的莆仙戏!我在你身边开电脑上网。”我开心地发了话,然后轻哼着《走进新时代》的歌曲。父亲微笑着点了点头,回答了一句让我非常舒心的话:“好的,今天听你的!”
父亲的这句话,点燃我格外舒畅的心情!中午陪父亲喝酒,敬重他之际,还想再次劝他以后别再出门卖紫菜什么的。他过去吃苦耐劳培养我们兄妹6 个长大,现在是该好好享受晚年的好时光啦!我们儿子也都主动给“双亲”交“月资”,怎么能甘愿父亲这把年纪,再出外一路奔波忙碌呢?可每次他总是说,在家也没什么事做,不差钱,多出去走走,对身体更好!其实,我十一二岁就陪父亲在外卖米粉、运石头赚钱,很清楚一向勤劳的父亲,如今依然是闲不住的。
现在,我在外有自己的工作,愧疚不能常回老家看看,总想找机会请“双亲”来此多玩。母亲在老家照顾几个读书的孙子,不常来,我只能打电话给她多问候。父亲较常来此,会喝酒,陪父亲喝喝酒聊聊天。素来不习惯独自饮酒的我,找到了绝佳的酒伴。感谢时代变迁,而今,我家里的啤酒、白酒、葡萄酒等时常具备。已过古稀之年的父亲,本是憨厚朴实,硬朗健壮的人,多次单独陪他喝酒后,我发觉,我俩那一阵子恰如老朋友似的。陪父亲喝酒时,实在是既放心又开心。
午后的阳光依然灿烂,我在心里默念着:以后我还要一次次陪父亲喝酒,哪怕有一天,我在他面前喝得醉到一塌糊涂,也是心甘情愿的啊!
征集

欢迎莆田本土作家、文学爱好者,以及长居莆田的外地作家、文学爱好者投稿,体裁不限,题材亦不限。投稿邮箱为hxdsbptwx@163.com,联系方式18959557637,此征稿启事长期有效。
我们将在海峡都市报莆田新闻版和“海峡都市报新莆田”微信公众号刊登您的作品,铅字印刷与电子结合,您的作品从不孤单。

海峡都市报莆田新媒体团队出品
编辑:张敏
征稿|书香莆田,我们等的就是你
书香|古韵新声秀枫亭
莆田热辣资讯
尽在海都新莆田
莆田吃喝玩乐
尽在乐享莆田
商务合作:李先生 15860037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