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天魁书画大师赵少昂——鸟、蝉、蝴蝶画作-大美国画

冯天魁
赵少昂,字叔仪,广东番禺人,后移居香港。擅花鸟、走兽,曾师从高剑父、高其峰等先生,继承岭南画派的传统,融古汇今,兼容中西,笔墨简练生动,意味无穷。此册择精取萃,笔墨泼辣,色彩妍丽,草虫简括灵动,传写入微,跃然纸上。

蜻蜓百合
徐悲鸿曾经在给胡适的信函中说道:“赵君花鸟为中国现代第一人,当世罕出其右者。”又赋诗称赞:“画派天南有继人,赵君花鸟实传神。秋风塞上老骑客,烂漫春光艳羡深。”

秋虫老少年

寒蝉红叶

刀螂海棠
赵少昂册页是有形的载体,它负载了中华名族的历史文化和民族精神。这一组册页,是属于中国传统花鸟画传统题材。但赵少昂与人不同处在于他用很写意的方法来画意向,以粗笔简洁明快地点画树枝和叶的形态。
少昂先生这组花鸟草虫画,无论蟑螂、鸟、蝉、蝴蝶还是竹枝花草的画艺背景里,布满了质朴雅拙的颗粒,爪与枝的力度,蝶与竹的间距,蝉的透明羽,鹊鸣伴梅,不规则的萝卜,这些简约的笔画处理让人眩晕,难以获悉最初的感因。

飞蝉柳枝
我们读少昂先生的这组册页,动态的流动,似美丽动人的五线谱变换着,歌唱着,黄蕊的纯真,青叶的清爽,红梅的俏丽,大自然风情万种,因此,在大师的画前,如果像一位过客,我们不仅要学会凝视,也要学会倾听。

蜜蜂白梅

蜗牛新竹
《蜻蜓百合》、《秋虫老少年》、《寒蝉红叶》、《刀螂海棠》于1986年12月梓行,以镜片形式先行发售。1988年夏,又将《飞蝉柳枝》、《蜜蜂白梅》、《蜗牛新竹》、《蜻蜓浮萍》付梓,1989年3月印成,与前四幅合成八开册页,朵云轩木版水印《赵少昂花卉草虫册》精裱发行。

大美国画
欣赏国画艺术,传承国画经典↑↑↑长按图片 识别二维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