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天魁了不起的行政审批 江夏速度 :全力服务招商引资 一号工程 -新江夏

冯天魁
江夏报全媒体消息 昨(13日)日,我市工业项目帮办代办现场会在江夏区会议中心召开。会上,江夏区行政审批局和帮办专家分别作了题为《奋力拼搏赶超,推进“三办”改革》和《系统集成、综合预审、平行推进、速度倍增》的交流发言。市政务办有关负责人对江夏区政务服务与帮办代办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指出江夏区在审批服务“江夏速度”方面的探索与创新、以标准化引领“三办”改革的做法以及开展的“五项服务”令人印象深刻,值得学习借鉴。

区行政审批局帮办团队为协力诚公司详细解答办理施工许可证的手续及所需资料 吴付强 摄
据悉,今年以来江夏区行政审批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及市审改办关于推进审批服务“三办”改革精神和要求,以行政审批改革为契机,努力实现审批事项最少、审批流程最简、审批时限最短、审批服务最优环境的目标。
3月31日,江夏区行政审批局启动了“前台统一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模式,实现了审批职责、审批事项、审批环节“三个全集中”,完成了区国土局等18个区直部门116项行政许可事项,和41名审批人员的划转工作。按照“三办”改革要求,截至5月31日,共办理行政许可事项4749件,踏勘261次。
“保姆式”精准服务 ,助企业最快速度办理审批手续
7日,武汉协力诚精密制造有限公司终于拿到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只需在建设局窗口办理安全措施审查等施工许可的前置手续,即可开工新建生产车间。该公司有关负责人李燕说:“企业最宝贵的是时间,办事节省时间就是帮我们赢得先机。”
武汉协力诚精密制造有限公司位于江夏区藏龙岛科技园,是一家主营电子产品及汽车零部件销售的企业。3月初,该公司需新建两个生产车间,但在办理施工许可证时遇到了麻烦。
5月23日,协力诚公司办事人员来到江夏区行政审批局,该局负责人了解情况后,25日即派四名办事人员赴藏龙岛走进企业,帮助企业查阅报建资料,为企业制定办证程序清单,倒排时间,争取让协力诚在5月底就拿到证。
然而,协力诚公司在办手续期间,办证人员岗位调整,事情又被耽搁下来。本月3日,协力诚公司只好委托施工方人员继续办理,因施工方对业务不熟,江夏行政审批局决定让帮办人员跟踪服务,在办事流程单上标注需联系的单位及电话,让企业不走冤枉路。最终协力诚在7日顺利拿到施工许可证。
“办施工许可证需要9种资料,而我们当时只准备了3种。能这么顺利办下来多亏区行政审批局跟踪服务,跟‘保姆’似的每天打电话问进度,告诉我们接下来该怎么办。”昨日,李燕介绍,起初她们完全不懂办事流程,以为先跑消防再办施工证,哪知跑了几个月才发现顺序反了,白白浪费时间。“要不是我们中途换人了,有行政审批局帮忙估计一个星期就办好了。”
江夏区行政审批局负责人说:“只有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急,才知该如何帮助企业,进而推动招商引资‘一号工程’。”他介绍,为更加精准服务企业,区局会及时参加区规委会、招商会、重大项目协调会、“千名干部联系企业”问题协调会,第一时间了解招商和企业动态,掌握企业需求。
此外,江夏区行政审批局先后与区内企业金盘电器等7家重点项目投资方面对面交流,拟定“个性化”帮办措施,帮助企业做好审批准备工作。将27个项目纳入企业帮办项目库,安排帮办专家和审批人员跟踪指导。目前,区局运用省投资项目联审监管平台,已先后为100个投资项目提供线上帮办服务。
市民多上网少跑腿 细致服务更有人情味
武钢资源集团乌龙泉矿医院需办理换证手续。放在过去,医院办事人员会按部就班到纸坊城区的行政审批局办手续,而现在办事人员不用再来回折腾,直接上网就能办好手续。
上月10日,医院工作人员登录江夏区行政审批局网站,根据指引准备所需资料,将资料拍照直接传到该局。两天后,行政审批局人员上门查勘核实情况。由于当日勘验现场未合格,立即指导整改,又两天后医院将整改现场拍照片再次上传,行政审批局于16日再次上门勘验。这次查验通过后,区局在17日审批通过,以快递形式下发新证。
乌龙泉矿距离纸坊街约需40分钟车程,区行政审批局政务上网后,免了市民跑腿办事,让数据跑而不用市民跑,整个办完只用了一周时间。
群众办事省时省力的背后,是政务数据在后台的飞速传输。
江夏区行政审批局依托云端武汉,导入了116项划转事项和24项入驻事项信息,完成与市区统一平台对接。建设江夏区电子政务平台,搭建“江夏区市民之家”微信公众平台,实现部分事项手机在线咨询、查询、申报、办理。微信扫一扫,就能登录到办事平台,输入咨询信息的,平台自动推送需要准备的资料,不用来回跑,而拍照上传后,只需在家等着,证件就会快递而来。
为给市民提供更加专业高效的服务,区行政审批局把服务进一步做细、做实。按照“前台统一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要求,区局聘用了33名帮办服务人员,进行统一培训和科室实践学习后,充实到帮办服务区、咨询导办区、排队叫号区、窗口受理区、统一发证区,审批服务进一步提速。截至目前,共收到感谢(表扬)信214封,锦旗8面。
借智借力,率先组建审批改革和智慧政务专家智库
“行政审批工作只有本身环节设置得更加科学合理,才能有效运转和高效服务。”江夏行政审批局负责人介绍,区局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以及武汉海德智库管理有限公司合作,对江夏的行政审批工作进行顶层设计和细节优化。
区局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合作,成立了“行政审批改革协同创新研究中心”,重点在制度建设、中介管理、流程再造、法律法规等方面进行设计,开展了前期审批改革工作和政务服务环境的评估,进一步查找存在的问题。
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建立合作,成立了“武汉(江夏)大数据研究中心”,重点在政务服务大数据、智慧政务云平台建设等方面进行设计。
与武汉海德智库管理有限公司建立伙伴关系,聘请12名土地、建设、环保等方面专家组建项目建设帮办专家指导团队,启动“3+N”模式(1名帮办专家,1名帮办人员,1名审批人员,加上园区代办人员、企业办事人员、中介人员等),深入企业摸排,为6个项目制定“私家定制”建设方案,为27家企业提供上门服务、帮办服务。
撰文:王佳 林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