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天魁乾隆皇帝的那1000多方烂章-GO野

冯天魁数量
清代各朝皇帝的印玺均有印谱,称宝薮。《乾隆宝薮》记录了乾隆印玺1000余方,根据《乾隆宝薮》(线11485-114186)统计:
两套从乾隆御制诗文中选出带福字的《宝典福书》和带寿字的《圆音寿耋》各120方,计480方;其中一套寿山石印为和珅进献,一套铜镀金印为金简进献的。

另外,还有两套《宝典福书》和《圆音寿耋》各60方,计240方,共有720方未集入《乾隆宝薮》中,所以,乾隆皇帝一生制作印玺有1800余方。故宫现存乾隆皇帝印玺1000余方,沈阳故宫、承德避暑山庄等也有收藏,佚失的有数百方。
材质与钮式
乾隆时代的印玺,玉质印玺的数量多达半数以上,主要有白玉,青玉、碧玉、寿山石、昌化石、青田石及各种宝石;除此之外,还有木、金、银、铜等20余种材质。

乾隆宝石料闲章套印,16方共装一木匣,分别是:碧玉虎钮连珠文"宝亲王宝""长春居士"印,碧玉螭钮"爱竹学心虚",白玉螭钮"掬水月在手"长方印,紫晶椭圆螭钮"乐善堂"印。
青玉兽钮"千潭月印"长方印,粉玛瑙龟钮"抑斋"长方印,白玉螭钮"追逐其章"长方印,玛瑙兽钮"齐物"长方印,红玛瑙螭钮"菑畲经训"方印,青金石螭钮"大块假我以文章"方印,青金石螭钮"月明满地相思"方印。
青玉螭钮"众花胜处松千尺"长方印,白玉螭钮"如如"方印,白玉螭钮"落花满地皆文章"长方印,红玛瑙螭钮"半榻琴书"方印,白红玛瑙螭钮"随安室"长方印。
雍正十一年(1733年)二月封弘历宝亲王,印应在此后制造。乾隆即位后仍继续使用,说明乾隆皇帝对这套印的喜爱。
特点
乾隆皇帝的许多印文均出自经史典籍,历代诗文中的名篇佳旬,皇帝有感而发的所作诗文。他处处效仿其祖父,乾隆时期篆刻宝玺他当太子时就刻有印章70余方。乾隆前期经常使用的印代表印有:昌化石随形雕鸳鸯荷花方形"乾隆宸翰"玺,阳文篆书"乾隆宸翰",钤于御笔书画上。
钤用规律
书画上钤印最早见于唐代法书上,绘画作品尚未见;宋代书画用印也很少。元末、明初才渐渐多起来,明中期以后几乎没有不用印的书画了。

绘画有落款的大都钤在款题下,亦有用"起首"印的,手卷另在图前后加钤印章,挂轴、册页则在左右下角加钤"押角"印,无款的手卷钤在图前、图末、挂轴和册页钤在左右下角,也有钤在上方空隙处的。
书画长卷连接二纸以上钤印,为骑缝印。乾隆帝玺印有些书画上钤用多至一二十方,钤用方法是有规律的。

乾隆皇帝不仅鉴赏名人字画时钤盖玺印,还亲自绘画和在书画上题字作诗,抒发自己的感情,表达文人情趣。故宫现藏书画中很多都钤有乾隆帝的印玺,乾隆皇帝的《盘山图》很有代表性。其上有乾隆帝34处题跋,诗后均有乾隆钤印。







乾隆皇帝,在书画中经常使用的印玺,在《中国书画家印鉴款识》中收录了172方。故宫博物院的一些古代绘画精品,其中大多数是清乾隆皇帝最珍爱的收藏。乾隆皇帝印玺成为鉴定乾隆皇帝御览、御笔书画真伪和断代的重要依据。
乾隆帝印玺在书画上的钤用与他的政治态度、文化修养、文人情趣是紧密相连的,乾隆皇帝自诩文采风流,对历朝书画艺术珍品无不广为搜罗、精心收藏,过目书画之多、收藏钤印之繁,罕有可相匹者。能过他眼的,多在上面"涂鸦"和钤印。
中国古典书画艺术,除了那些不被乾隆看好的作品,如果不排除乾隆那些鉴藏印玺的干扰,便难以欣赏,难以让人获得审美的愉悦。
从这个角度来说,乾隆朝大规模肇始的收藏、整理工作,既让中国古代书画作品得到了认真的对待、很好的保存,也遭遇了空前的保护性劫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