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天魁云开月明,中国移动5G即将振翅高飞-移动Labs

冯天魁12月8日,迎来“2018中国移动合作伙伴大会”的最后一天,在这一天,重磅的压轴大戏展开。由中国移动研究院举办的“中国移动5G创新合作峰会”召开。在会上,中国移动公布了三大5G项目以及“领航计划”“终端计划”等,为参会者奉献了一场饕餮盛宴,移动labs记者作为特邀媒体,对本次大会进行了详细报道。

中国移动不设5G专利壁垒
如今,5G试验频谱确定,中国移动终于可以展开双翼,振翅高飞。
中国移动副总裁李正茂讲到
▼频率是移动通信发展的基础,试验频率的明确为后续5G产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同时也为加速5G跨行业创新,推进信息技术与经济社会各领域融合、赋能各行各业奠定了坚实基础。中国移动此次获批2.6GHz和4.9GHz试验频段,在这两个新频段发展5G,对于端到端产业的进度是全新的挑战。
作为运营商,中国移动一直致力于为行业构建更好的专利生态环境,自身并不以多收专利费为目标,更不以专利作为壁垒。
李正茂讲到
▼回顾4G,中国移动推动中国的TD-LTE专利和国外的LTE-FDD专利等值交换,对29家总部在中国大陆之外的企业实现专利许可,影响国际4G专利池许可费率从每支手机6美元下降至2美元,针对中国市场还另有5折优惠。因此,未来5G时代,中国移动将继续发挥国企重任,推动5G在全行业的繁荣。
三大项目开启,领航计划全面展开
2019年,中国移动将在5G方面全面发力,中国移动集团技术部总经理王晓云讲解了中国移动全面启动的“智慧5G”、“先机5G”、“绚彩5G”三大项目。
“智慧5G项目”的目标是
加快端到端网络成熟、做好4G与5G协同、降低部署和运维成本,打造领先的5G信息通信基础设施。
“先机5G项目”的目标是
降低终端成本,丰富终端类型,推动终端产业成熟,助力垂直行业融合创新。
“绚彩5G项目”的目标是
加速应用示范,培育“杀手级”应用,打造5G+AI能力,研究5G新商业模式,构建5G融通生态。具体实施还需三大计划:应用示范、基金扶持、创新孵化。
为实现5G的落地,中国移动研究院杨志强副院长从技术领航、能力领航、服务领航三大维度阐述了中国移动在5G网络的创新发展计划。
在技术领航方面
中国移动将深耕5G SA、云化基础网络、SPN传送网三大领域。中国移动已经系统性的提出了面向商用试验的5G SA技术方案,并全面启动了面向规模试验的5G SA实验室测试。经过中国移动Novonet多年的新技术试验和现网试点,电信云架构已确定,各项技术要求已明确,核心云即将正式步入商用阶段。传送网从4G PTN向新一代5G SPN演进,在带宽、时延、同步、切片、管控方面提升。
在各方都关注的终端方面
中国移动终端公司副总经理汪恒江发布的“5G终端产品白皮书”,首次明确给出中国移动公司首批试验型产品计划。中国移动将于2019年1月采购100+台测试终端,2019年2月交付。同年3月采购500+台手机类、数据类终端,5月完成交付工作。7月采购1万台以上手机类、数据类终端,9月完成交付。
助力5G时代垂直行业大发展
“4G改变生活,5G改变世界。”为实现5G改变社会的目标,中国移动在产业推动方面进行了全方位的努力。
中国移动研究院副院长黄宇红表示
▼中国移动5G联合创新中心依托“139”合作计划,260+跨行业合作伙伴,建设了20个开放实验室以及五大产业联盟,推动基础通信能力成熟、孵化融合创新应用和产品、构建跨行业融合创新生态,聚焦九大领域——交通、能源、文娱、工业、智慧城市、医疗、农业、金融、教育,目前已经发布了25+个5G创新白皮书及洞察报告,200+个5G创新应用方案以及40+个5G创新应用实践。
关于资本对接,中国移动投资公司副总经理袁利华也表示,资本助力5G产业发展。作为国有资本,服务国家战略,中移资本依托中国移动产业和创新资源,开展体系化资本布局,打通技术突破、产业升级、资本优化的良性循环,助力5G产业顶层设计的落地,与广大产业界人士凝聚共识,整合资源,集中力量,进一步完善和壮大5G产业。
具体到垂直行业中的车联网领域,中国移动研究院副院长魏晨光从通信网络、协同计算、模组终端三大维度阐述了中国移动C-V2X“通信+计算”的车路协同技术方案,并公布了中国移动C-V2X的规模测试计划。百度自动驾驶技术部总工程师胡星先生代表百度介绍了与中国移动在车路协同方面的深度技术合作,双方将联合研发C-V2X车路协同技术,并发布了支持C-V2X车路协同技术的阿波罗3.5版本双方合作内容。

●【特别企划】移动Labs高端访谈!重磅出击再现精彩!
●【原创】布局5G时代 中国移动升级“139”合作计划
●【原创】中国移动将全面提升服务能力,与合作伙伴携手共赢5G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