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天魁也是我们为之骄傲的! 美篇《代县》刷屏啦!他用手中的相机向全球展示的-忻州民声

冯天魁
?忻州晚间新闻
导语:7月8日,以“骑游中华第一关,逐鹿千年古驿道”为主题的2017中国·代县·雁门关国际骑游大会盛大开幕。开幕几天来,一些精彩的画面不断在微信圈被转载,不仅提高了代县这座古城的美誉度,也让当地微信圈的好友们过了一把刷频瘾。
记者手记:在我报道代县举办雁门关国际骑游大会的这几天中,一直有一个身影在我身边穿行拍照,他不时用手中相机记录着这里发生的故事,不时与当地百姓和参赛选手交流,偶然的一次搭话,让我认识了这位新闻前辈,而我们的故事还要从他发的一篇微信美篇说起。
解说:这是7月8日,摄影师吴峻在微信朋友圈里发的以一篇题目为《代县》的美篇。截止目前,点击的阅读量已经达到21424次。网友除了点赞外,还发布了大量评论,网友杨文高说:我的家乡太让人自豪,越来越让人自豪,网友遇见说:峨口的挠阁正好,闫瑞说:峪口的龙真好,网友木子这样说道:感谢作者,代县人民的好朋友,为雁门关的旅游,雁门文化的推广做出贡献。这些质朴的语言代表了代县当地老百姓对家乡发展的关注。
采访:摄影师 吴峻
你看一些百姓,老人,可能都没有走出过代县,但是他看见有这样的赛事,坐得轮椅都要在马路边儿上一睹这些彩色的车流,多好!
解说:吴峻已经不是首次来到这里拍摄,第一届雁门关骑游大会他就已经发表大量的文章和图片,其中的一篇以《盛会》为题的美篇阅读量达到143810次。
采访:摄影师 吴峻
往往是在很小的事情上我被感动,因为我跟他们素不相识,这个美篇发出去以后。把代县整个国际骑游活动发出去以后,有的人留言,表示感叹,特别为自己是代县人自豪,同是有些人打赏给两块钱。我觉得在这样的情况下我受感动的原因就是我相信我们所做的一切是他们想要知道的,想要看到的,想了解的。
解说:7月9日,是雁门关国际骑游大会第二赛段“逐鹿千年古驿道”的比赛,在比赛开始后的一个小时,来自定襄10位自行车爱好者骑行100多公里抵达雁门关。据他们介绍,虽然这次没参加比赛有点儿遗憾,但听说这次赛道很有挑战性,只是想过来体会一下。
采访:骑行爱好者
我们去年就参加了这个比赛,它这次是三天赛事,我们安排不过来,我们也特别热爱这个骑车,我们就组织我们的队员今天过来感受一下这个赛道,看一下这个比赛。
解说:就是这么一个不经意的小细节,被摄影师吴峻捕捉到了。他觉得这就是一种体育的精神。
采访:摄影师 吴峻013748
像我们刚才看到定襄的这些自行车发烧友,实际上他们是一种精神,是在融入自然,关爱生命啊!那种拼搏的一种精神。
解说:7月9日下午3时,有参赛团队报告,他们有4名参赛队员没有回来,采用各种方法都无法联系。瞬间,承办赛事的执行机构总指挥问清情况,立即决定派工作人员驾驶山地摩托车逆向进入赛道寻找。为了将赛事发生的一切呈现给观众,吴峻也加入到迎接“失联”队员的行列。他也将这一过程完整的记录了下来,他在美篇文章《归来》时这样说道:
(主持人)吴峻:傍晚,我加入到迎接“失联”队员的行列,山路十分难行。工作人员怕他们淋雨感冒,请酒店厨师熬了可乐姜汤,还带去包子和馒头,以及干爽的浴巾和毛巾。在距雁门关景区公路大约两公里的山腰处我们相见,看到他们安然无恙大家才放心。突然,有一选手电话铃声响起,有手机信号啦。他很平和地告诉媳妇:我们平安归来。
解说:吴老师告诉我们,在接下来报道过程中,还将进一步挖掘细节,讲好代县故事。
采访:摄影师 吴峻
我还会在这几天的报道中,会注意一些细节,更贴近一些老百姓,他们知道,他们尽管不能来赛场,但是让他们知道赛场发生了什么?
解说:正如他在美篇《出发》中说的那样,其实,老百姓更需要丰富的精神生活,他们也懂得外面的世界更精彩。我们做好大活动小事情,开阔人们的眼界,满足群众的需求,何尝不是一件乐事呢?
采访:摄影师 吴峻
昨天的整个开幕式,不到两个小时,点击量就上千了,然后我还有意识的把截屏传给朋友。我说的怎么这么快呢,大家都说都在关注这个事儿,都在分享这种愉快,和分享这个活动带来的一种精神层面的享受。
记者手记:在路上,吴峻老师和我聊起了这场赛事,他说,我们向全球展现代县,不只是为一个小小的比赛,而是我们应该看得更远,让更多人了解代县风土人情,优美的环境,爱上代县这块热土。其实无论是体育产业的推广,文化的传播,说到底就是能让老百姓享受到这些成果带来的实惠。
忻州晚间新闻
首播:忻州公共频道
每周一至周五 20:13
复播:忻州综合频道
当晚22:12
忻州公共频道
次日1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