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天魁了不起的红木匠人,一辈子只为做出一把好椅子-云南勐腊金都喜尚檀文玩

冯天魁
莆田仙游,一个并不大的家具手作工坊。
阳光很好,透过窗户投射进来,可以看见空气中漂浮着闪光的木屑,坊间木香浮动。
一些匠人在投入的做着手上的活儿,没有半点矫揉造作的姿态,当镜头对着他们时,有些会不好意思的微笑着轻声回避,他们的生活已经在时间的变迁中于这些传统的作息连在了一起,习以为常,对于镜头的出现多少带有些不解和怯生。

老匠人——在不远处的材料堆里选料。
年少学徒只为单纯的混口饭吃
十几岁的光景随着木匠师傅走南闯北,不自觉间也就学下了这门手艺。所有在我们现代人看来受人推崇的老手艺在老人的眼里很是家常。

熟能生巧积累心得
四十多年间老师傅不知道做了多少把椅子,他知道哪些细节是讲究的,关乎到整个品相的美感,在心理这些心得就像卡尺一样准确,在一些关键的工序上,他可以凭借直觉就做出丝毫不差的尺度。

大概因为每把椅子上都留有老人掌心的温度,这些椅子也仿佛有了几分人性,在作坊的阳光下闪着时间的况味和灵性。
老师傅的皇宫圈椅,出自老匠人之手,像人本身一样,内敛、精细、娴熟,干干净净的姿态。每一个细节的角度都渗透着一种质朴的温度。

圈椅起源于唐代,由交椅演变而来。
圈椅最明显的特征是圈背连着扶手,从高到低一顺而下;座靠时可使人的臂膀都倚着圈形的扶手,感到十分舒适,造型圆婉优美,体态丰满劲健,是我们民族独具特色的椅子样式之一。


“天圆地方”是中国文化中典型的宇宙观,不但建筑受其影响,也融入到了家具的设计之中。圈椅是方与圆相结合的造型,上圆下方,以圆为主旋律,圆是和谐,圆象征幸福,方是稳健,宁静致远,圈椅完美的体现了这一理念。它的扶手与搭背形成的斜度,圈椅的弧度,座位的高度,这三度的组合,比例协调,构筑了完美的艺术想象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