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天魁了不起!彭泽棉船成为最具跨省吸引力的油菜花旅游目的地-彭泽零距离

冯天魁




2017江西油菜花旅游大数据专报(一)
2017-03-21江西省旅游规划研究院
截至3月中旬,江西全省各地微博和微信公众号共推出油菜花旅游项目220余项,有接待服务的赏花点已接待约600万人次。预计全年油菜花旅游市场总量应在2000万人次以上,旅游总收入近100亿元。婺源和彭泽棉船为最具跨省吸引力的油菜花旅游目的地。

1
油菜花旅游是都市新宠
2017年2月到3月,以“油菜花”为关键词的百度搜索指数显示,全国网民对油菜花关注度最高的省份,即游客绝对数最多是浙江,其次是广东、北京、江苏、四川。其中四川相比去年在全国排名上升2位,进入前5。与当地人口数加权平均后,即游客相对数排名为北京、浙江、江苏、广东、四川。油菜花关注度最高的城市,除北上广外,成都、杭州进入前5。这些省份与城市基本是全国GDP排名前十的省份与城市。油菜花旅游既是传统春游踏青的复兴,更是全新都市时尚的崛起。
2017年2月-3月份全国各省份关注“油菜花”热度排名

2017年2月-3月份全国各城市关注“油菜花”热度排名

2
油菜花旅游是中产消费
关注油菜花最多的游客年龄在30~39岁,多年平均占比为55%,2016年为53%,其次是40~49岁,多年平均占比为25%,2016年为27%,20~29的游客仅为20%左右。油菜花游客的年龄结构,不但与中国内地富人平均36岁的财富分布情况高度同构,还与近年来富人平均年龄趋长的趋势吻合。油菜花旅游是具有财富指标意义的典型中产消费。

油菜花游客的性别结构,女性占比49%,男性占比51%。中国网民中,女性占比47.6%,男性占比52.4%,相比整体的网民结构,女性比男性更关注“油菜花”。

上述大数据结论,不同于油菜花旅游属于大众消费、文艺青年的既有印象,建设高等级赏花景区、提供高品质消费应是发展方向。
3
3和4月是江西旅游热季
江西的油菜花季一般在2月中旬从赣州全南县开始,到四月底在九江彭泽县结束,持续时间两个多月。其中,3、4月份是油菜花旅游的高峰期,又以每周末为峰值,每周二为谷底。最经典的游程安排为两天一夜,85%的出游方式为自驾自由行。油菜花赏花游客一般周六上午携全家老少出游,周日下午回程,具有明显的休闲特征。特别有趣的是,除非特别恶劣的天气,一般的阴雨丝毫不会影响油菜花游客的出游热情。温泉加油菜花已使3和4月成为江西旅游最为显眼的热季。从增长曲线来看,当前的3月底仍为油菜花旅游的增长期,并未达到峰值。

4
说走就走是游程安排首选
江西85%的油菜花旅游游客为自驾自由行,互联网是游客获取信息,安排行程的首要工具。在推销上,微博和微信宣传的效果最好,在销售上携程网和去哪儿网和的占有率最高。游客从下达订单到实现出行的周期,PC端的游客平均为38小时,他们一般周四、周五下订单,周六出游;移动端的游客则短到20小时。这与当前盛兴的“说走就走”的趋势吻合。

5
江西油菜花微博转发率全国第一
江西油菜花在微博网友分享的关于“油菜花”,“旅游”的微博中,出现的频率排在全国第一位,云南、青海、贵州、陕西紧随其后为前5。婺源油菜花是全国同期转发分享率最高的热词。
6
季节性压力巨大
油菜花旅游显著的峰谷特征,给交通、食宿、旅游安全带来巨大的压力。交通方面,赣鄂界九江二桥(九江)、南昌北(南昌)、昌西南(南昌)、赣浙界梨园(上饶)、荷花垄(九江)、赣州西(赣州)交通流量最大;此外,抚州广昌、宜春梅林、吉安万安、景德镇赣皖界桃墅、萍乡萍乡北、新余分宜、鹰潭鹰潭东在各设区市中流量最大。
3月5日婺源县思口镇思溪延村景区因有20余人一同上桥拍照、跳跃,发生木桥垮塌事件,油菜花旅游热背后的隐患,需要加以重视并采取措施。

7
江西油菜花旅游亟待升级
综观2011~2017年江西油菜花旅游市场情况,在全国疯长的背景下,并未同比增长,整体市场份额有所下降。究其原因,首先是先发优势正被赶上;其次,油菜花旅游以本地市场为主,而江西人口较少;更重要的则是产品未能更新。以婺源篁岭景区为例,篁岭作为全球十大最美梯田之一、“最美中国符号”。今年的油菜花季,已累计接待省内外游客超过30余万人。其中,省外游客占比超半数,日游客量是年均水平的3倍,周六接待量是平时的5倍左右,景区交通压力较大,不论山上山下的酒店和民宿都得提前半个月预订,房价也比淡季涨幅30~40%,其散客占比较前几年已有较大比例下降。如何针对油菜花旅游的中产特征和说走就走的要求,开发新型产品已迫在眉睫。与此同时,改革顶层设计,破解“婺源=油菜花”、“彭泽棉船=油菜花”的旅游宣传误区和路径依赖,建设全域全季旅游的问题也已放在我们面前。
来源:九江e媒
投稿、爆料请联系QQ:3471305138
热线电话:13803563180 彭泽零距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