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 在镇江,有一座绝美古镇叫延陵,像是从画中走出来…… 本地-台江文创产业园
↗点击上方“台江文创产业园”关注我们



请输入标题bcdef
在丹阳市的西南部有一座镇绿杨春茶,与丹徒、金坛接壤,属省级革命茅山老区,是丹阳的四大古镇之一,也是江苏省122个重点中心镇之一。它就是延陵。
延陵是我国古镇之一,古时为邑县,其历史可以追至周朝。秦始皇二十五年,延陵为县,后又改叫毗陵。宋熙宁五年(1072年)前,延陵镇为古延陵县治,县城建设规模较大,后改为镇。
请输入标题abcdefg

吴氏发源地
吴姓人物早在炎帝、黄帝时就已存在。炎帝之臣有一叫吴权的,他的后代是中国乐曲的发明者。那个因为勇敢剽悍,善于狩猎而以“吴”为称号的原始氏族,在尧舜以前的活动理财教室保险,《尚书》、《春秋》、《国语》、《史记》等经典史书都记载阙如,只有以广博、繁杂著称的宋人罗泌《路史·国名纪》中,才以吴权的氏族为第一个吴氏族青云仙门。
秦汉时期是吴氏得姓后第一个发展时期。在秦末汉初,吴姓族人参加起义,因功,多被封王,出现多个名门望族,如南阳吴氏、陈留吴氏、河南吴氏等,荣极一时,为吴姓发展史上一个重要时期。南朝时,“延陵季子”之后的吴姓人发展至湖北中部一带,逐渐兴旺,同时形成了著名的武昌郡望爱米网。至隋唐时期,吴姓先后出现了陈留、濮阳、渤海三支著名家族,陈留望族起源于迁居山东吴姓一支,东汉末年以后,虽历经战乱,但仍作为当地的大族得以不断发展,并出现了以《贞观政要》的作者吴兢为代表的一批名人。到了宋元时期,吴姓族人由于各种原因,出现了北方吴姓大量南迁并在南方大发展的情况,因此北方吴姓渐衰,南方渐旺,并且在此时期,世界羽联超级系列赛总决赛“延陵季子”的后人,咸阳吴姓、绍兴吴姓等一大批族人,逐渐显贵,历代为官,家族不断扩大兴旺,并在以后逐渐分出安徽宁国、浙江嘉兴等望族。到明清及近现代时期,吴姓名人大量涌现,家族分布进一步广泛,人口增多,还出现了除大陆以外,向东南亚及海外广泛迁徙的现象。
人才辈出
延 陵
古镇延陵历史悠久、人文荟萃、风光秀丽,它是吴季札的食邑,抚育出包咸、韦昭、包融等著名学者和诗人高苏尧,发生过南宋爱国名将贡祖文舍命保护岳飞三子岳霖避居延陵的伟大壮举,抗战时期有震惊江南的“延陵大捷”,不仅有季子碑、季子、昌国寺等名胜古迹,更有七仙女与董永的美丽传说。
请输入标题abcdefg

仙女



请输入标题bcdef
“丹阳姓董名永”的唱词,使丹阳成为民间文学爱好者和旅游爱好者关注的地方。董永传说已同“白蛇传”传说、抗英斗争传说一样宁波精达,成为镇江民间文学中的亮点。
由丹阳延陵镇出镇往南约500多米,有一座“望仙桥”。这就是传说中董永和他的儿子先后在这里仰望天空、企盼七仙女回归人间的地方。
(图片来源:丹阳网)
据说,桥面石板上原来还有两个膝盖印,是董永儿子跪盼母亲时留下的。而附近还有一座南北方向的小平桥,则被称为“小望仙桥”。望仙桥的始建年月,没有人能说清楚了。在1333年完稿的《至顺镇江志》上,就有这座桥的记载:桥“在延陵镇南,俗传汉董永孝行感于天帝,令织女为永妻,织帛偿所负,毕,凌空而去,时人在桥上望之,故名。其地为董陂,有董墓在焉”。
如今在桥墩南侧临水处还保留着一块《重修望仙桥记》的石碑,上面记载重修时间是清乾隆三十七年(1772年)十月,而据桥墩下另一块石碑及望仙桥三字旁边的年月记录,这座桥在解放后的50多年中,至少又重修过两次。
在望仙桥村的西面不远处,有一个村子,名叫董溪村,王敏彤据说村上并没有姓董的人家,但却是传说中董永的故里。
据说董溪村一带原来还有董永墓、董永庙,但都因年代久远,湮没了。这在《至顺镇江志》中也可找到佐证。这部志书在卷十二“古迹”中就记有“汉董永墓,在延陵,有碑记其事,地名董碑,亦名董坟”。
请输入标题abcdefg



请输入标题bcdef
包融与与于休烈、贺朝、万齐融为"文词之友"。 开元初,与贺知章、张旭、张若虚皆有名,号吴中四士。张九龄引为怀州司马,迁集贤直学士、大理司直。子何、佶,世称二包影儿时尚集团,各有集。融诗今存八首。
请输入标题abcdefg
夫人之于学,苦心难;既苦心成业难,成业者获名不朽,兼父子兄弟间尤难。历观唐人父子如三包、六窦,张碧、张瀛,顾况、非熊,章孝标、章碣;公孙如杜审言、杜甫,钱起、钱(王羽),温庭筠、温宪;兄弟如皇甫冉、皇甫曾,李宣古、李宣远,姚系、姚伦等,皆联玉无暇,清尘远播。芝兰继芳,重难改于父道;骚雅接响红烧熊掌,庶不慊于祖风。四难之间,挥尘之际,亦可以为美谈矣蛋清羊尾。
——(元·辛文房《唐才子传·包融传》)



请输入标题bcdef
季子,名札,公元前 588 年—公元前 507 年,吴王寿梦第四子,春秋晚期政治家。两千五百多年前,寿梦生了四个儿子。吴王寿梦认定季札最贤九酷音乐盒,于是想把王位传给季札,但季札不肯受位。无奈之下吴王寿梦只能封季札于延陵,故称”延陵季子”。季子在延陵生活了四十年,死后安葬在九里村。
季札不仅因为”三让王位”的仁道,而且还因为”采诗观礼”的礼度,以及”徐墓挂剑”的诚信而备受世人称颂。季札的”仁、礼、信”,构成了九里民间文化核心的源泉,村落至今还流传着”季子挂剑”、”九里拆犁墩”和”季子外传”三个关于季子事迹的传说。
请输入标题abcdefg
历史悠久
延 陵
延陵境内现有凤凰山遗址、季子庙、贺甲战斗旧址等古迹,旅游资源十分丰富。九里景区已被授予国家AA级景区称号,先后修复和开发了沸井、孔子手书季子碑、戏楼、季子农庄等景点义犬报恩,其中,孔子手书季子碑正在申报国家文物保护单位。
请输入标题abcdefg
九里季子庙景区
九里村因驰名中外的“江南第一庙迹”季子庙而闻名遐迩。季子庙原称“季子祠”,是季子死后,后人为纪念他,在墓旁建祠祭祀。季子祠经过秦、汉两代的扩建、修葺,遂初具规模,便改称季子庙。
(图片来源:RP507)
景区内有季河桥、观音地,十字碑、消水石等景点,更有独特的奇观异景——沸井涌泉,现存古沸井六口,井水三清三浊,闻名遐迩。
“十字孔碑”是唯一被保存下来的孔子书法作品,其历史价值弥足珍贵。
(图片来源:印象丹阳、人在途中)
沸井涌泉有1600年以上历史,现存的六口古沸井各相距尺许,井水三清三浊,三口清井井水清澈透明,三口浊井井水一个呈淡黄色,一个呈黑色,另一个呈淡褐色。且井水口味各异,或如雪碧、或如啤酒、或如可乐。稍远看去,井栏古朴典雅,神韵别具;走近细瞧,井内水面翻腾鼎沸,滚浪有声。
贺贾战斗旧址
贺甲战役记念馆旧址为贺甲祠堂芦溪中学,始建于民国初年,原为3进,现尚存2进6间。现墙壁上弹痕累累,是当时新4军痛歼日本侵犯军的历史见证。位于贺甲村东半千米处建有贺甲战役烈士碑,碑亭为6角形攒尖顶,混凝土仿木结构。亭柱上刻有:“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和“生的伟大,死的光荣”对联2副,亭额为隶书“浩气长存”。墓碑为汉白玉质地,高3.23米,宽1.04米,厚0.2米。正面刻有“革命烈士永垂不朽”,背阴刻此次战役经过。
(向左滑动)
贺甲战斗是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陈毅、粟裕等领导的新四军在抗日战争时期威震江南的一次著名战斗。它是一九三九年十一月新四军一支队挺进茅山根据地后开展的第一次大规模的运动战。整个战斗历时28小时,歼灭日本精锐15师团池田联队所属部队官兵168名,生俘3名。
凤凰山遗址公园
凤凰山遗址位于丹阳市241省道与122省道相交转盘正南300米处莱钢吧,遗址表面是耕土,其下文化层一般2.2米,叠压的文化层共有8层孔庙祈福,其中第八层是新石器时代马家浜文化层。凤凰山遗址1988年在老312国道建设勘察中被发现。1989年7月,南京、镇江、丹阳三地的考古专家联合对这里进行了考古发掘。当时出土了腰沿釜、鸭足鼎、鸡冠耳盆、素面鬲等300多件文物,它们属于新石器时代马家浜晚期文化,距今已有6000年的历史。
在当地,凤凰山有个美丽的传说。相传三百年前,一名张姓秀才,赴京赶考,由于途中遇盗,身无分文,来到凤凰山下。他疲惫不堪,抱着书捆蜷缩在凤凰山南的一棵大树下。正在绝望之中,半空中一只美丽的凤凰绕着秀才翩翩旋转。秀才惊慌站起,想看个明白,但凤凰霎时由南而北,越山消失。秀才奋力爬上山顶,想追着凤凰,但杳无踪影……
秀才踉踉跄跄来到树下,无意中被绊了一跤,着地的手却摸到一包硬东西。慌忙打开几层裹布,天哪!包裹里全是白花花的银两。
张秀才绝处逢生。第二天连忙雇车上路。来到京城,他用所捡银两资助同窗好友刘伯温,不久两人双双得中状元。 然而张秀才好景不长水没坪村。没等皇召赴任,张秀才瘟疫夭折,临死前他将凤凰山的奇遇告诉刘伯温。
后来刘伯温荣升当朝宰相,派人在山南当年张秀才蜷缩过的大树前,建了一座观音娘娘庙(文革期间被毁)。
季河桥
季河桥又名奈何桥,据传朝廷明令过此桥时,文官须下轿,武官要下马,奈何不得,故名。
桥身的两边各嵌有两个石兽头像,似龙非龙,似狮非狮,似人非人,有人说头像象征了桥的品位,因它与季子庙关联,故可想此桥的品位应该不低。
庄湖湿地

贡氏祠堂

季子农庄
(图片来源:印象丹阳、人在途中)

延陵美食



请输入标题bcdef“
延陵鸭饺是延陵镇的特产。“鸭饺”,并非是用鸭肉包的饺子,而是用一种特殊方法制作的美味鸭肴。延陵鸭饺口感清淡细腻,不肥不腻;肉质松软,香气诱人;滋补养胃,口口留香。
延陵鸭饺是丹阳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创制于清代康熙年间,已有数百年的历史。制作鸭饺,必须选用延陵镇特产小个儿菜鸭,尤以秋鸭为佳,此鸭别地皆无,故堪称一绝。数百年来,无数名厨对鸭饺的烹制方法不断改进赤兔名品,逐渐形成自己的特色。
鸭饺
延陵鸭饺选用膘肥体壮的秋鸭1只,洗净后入锅煮并加入葱、姜、黄酒、精盐及五香八角等佐料,在锅内焖滚后将鸭捞出,斩下头、颈、翅、爪与脊背,然后将颈和脊背剁成8块,再将鸭的躯干均匀切成8块。接着,用8只碗各装入一块,碗内加入冰糖,放满清汤马云騄。最后,将各碗分装入青竹笼内,一笼笼垒起上锅清蒸,2~3小时后起笼停蒸即成。
在品尝时,但见碗中那一块块鸭肉,酷似雪白的饺子怪盗乌鸦,这便是“鸭饺”美名的由来。碗内的汤汁,更是鲜美欲绝,令人难忘。金秋时节,正是品尝正宗延陵鸭饺独特风味的最佳季节。
产业特色
延陵镇已形成了印刷、服装、纺织、建筑、通讯线缆、五金阀门等多个行业为主体的,产品结构比较合理的工业体系,培植了美阳、福荣制衣、万乐复合、科信线缆等多个销售亿元企业。农业优势明显,先后建立了5000亩的稻鸭共作,10000亩的优质稻米、26000万亩的优质水产、4000亩的意杨种植等一大批农业基地,培植了花王园艺、嘉贤米业、欣盛植物油脂等多个省市级农业龙头企业林文镜,延陵镇有省级农业龙头企业2家,镇江市级农业龙头企业2家,各类专业协会4个。“嘉贤”牌大米、“季韵”牌大麦茶、“欣盛”牌米糠油等优质农产品已经占据了一定的市场。
▲大麦茶
凤凰工业集中区由延陵镇人民政府规划建设,位于延陵北部,丹阳市南郊,紧临312国道和122省道,丹延公路在工业集中区横穿而过,整个工业集中区规划10平方公里,“五通一平”已完成,现有江苏舜天集团、镇江科信线缆有限公司、丹阳万乐美食集团、丹阳富克斯有限公司等大型企业先后入驻,已有入住企业92家,形成了一区多园的格局。
腾飞的农业经济
严陵镇粮食种植面积近2万亩北少室,水产养殖面积8000亩。随着农业结构调整,已由传统农业向特色农业转变,农业产业有了长足的发展。建成了一个万亩生态农业科技示范园;率全国之先从日本引进稻鸭共作技术获得成功,并被国家农业部授予“稻鸭共作技术定点基地”;建立了速生白杨林、高档花卉苗木、优质粮食等多个生产基地;哈白兔饲养、扬花萝卜及大棚种植等农副业蓬勃发展。创建了“嘉贤米业”、“茅东水产”两个农业龙头企业,其中“嘉贤米业”被国家农业部授予“优质无公害大米定点生产基地”,“嘉贤”牌大米、“季丰”牌中华绒螯蟹获江苏省无公害农产品标志。
延陵美景
(图片来源:丹阳延陵镇)*
黄帝后稷一脉承
泰伯仲雍贤名扬
荆蛮之地建吴国
定都于吴今苏州
延陵郡望扬海外
二千七百万有余
曲阿风韵,烟雨延陵。
你深情一望,再也不能忘记它的美,
流连忘返,魂牵梦绕。
从此岁月的回眸处便留下了延陵的印记。
部分内容来源 | 百度百科、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