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 姜岚昕:关注社会价值则得到社会能量 最新演讲-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
严珍纳
2018年6月8日上午,第四届全球社会企业家生态论坛新闻发布会在北京贵宾楼饭店举行。论坛创办人、世华集团创始人姜岚昕先生;论坛联合发起人、商界传媒集团总裁周忠华先生;全球社会企业家联盟联席主席、步长制药集团董事长赵涛先生;全球社会企业家联盟联席主席、华泰保险集团董事长王梓木先生;全球社会企业家联盟联席主席、友成基金会理事长王平女士;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驻会副会长王春益先生等出席活动并发表主题演讲。


论坛创办人姜岚昕在致辞中提到了创办论坛的初心与决心,他说:“办这个论坛发心就是一百年的决心,世界级的标准,同类型做到首选,起步要一百届的决心,每年办一届,不管多苦多累多难,一定要引领社会企业家造福世界。”

以下为演讲实录:
各位尊敬的来宾,各位尊贵的朋友,各位新闻媒介的朋友们石岩公学,大家早上好。首先感谢大家可以投入时间和精力来参加第四届全球社会企业家生态论坛的新闻发布会,大家之所以今天来到这里,我相信都是对社会企业家怀着某种情怀,以及觉得这个事情的价值和意义伊芙莲嘉,我们才相聚在这里。

全球社会企业家生态论坛已经办过了三届,这是第四届,这让我想到了九年前我去美国访问哈佛、麻省理工等等,在马里兰大学的时候,他的校长见我第一面,说的第一句话是:没有想到你太年轻了yy抢麦器,你能不能告诉我你多大了?那一年我33岁,我告诉他33岁了,他说我特别想了解一个问题珊瑚海简谱,为什么你这么年轻,能在这么短的时间赢得那么多人对你的尊敬呢?
后来我对校长讲到了三个原因,讲完以后,他站起来给我热烈鼓掌,给了我一个热情的拥抱,并把我带到他的私密会客室交流了一个半小时,中午安排所有的在校的副校长陪我共进午餐,送我上车的时候,我们依依惜别,后来我收到他的邮件,说在我访问他的学校以后,奥巴马总统去访问他们学校,他接待奥巴马总统的规格跟接待我的规格是一模一样的。

为什么跟我首次见面就能产生那么大的心理链接和共振?我讲了三个原因。第一个原因,是使命驱动,我说我23岁在黄帝陵发愿,要终身从事教育事业,为世界华人的富强而努力常胤,使华人企业成为世界经济的脊梁。当我把个人创业的梦想和国家的兴衰,和民族的复兴链接在一起的时候,我创业的动力超越了本我所获得的结果和个人利益的驱动,把国家利益、社会利益、民族利益做链接的时候,就(获得了)超过了个人以外更高的驱动力、更高的推动力和更高的影响力储世新简介,也可以链接更多有国家情怀、民族情怀和社会情怀的人走在一起女神的宠物。所以我链接了有这样梦想和使命的同仁、客户、伙伴、股东、乃至社会更多的生命。
第二个原因,我说:我发现这一路走来,是源于很多贵人相助,我回忆了一下为什么有贵人相助?是源于我把个人的事业上升到社会事业,把个人的价值上升到社会价值,把个人的意义上升到社会意义,把个人利益上升到社会利益赵已然,这样具有社会价值飞虎出征粤语,有社会意义,有社会能量,就有社会更多的人来进行驱动,因为很多人发现他不是帮助了这个人,而是透过帮助的这个人所承载的事业可以成就和造福更多的生命,就有更多人站在一起。所以在那个时候我跟他谈到的是,我把企业作为一个社会企业,我梦想不是做一个企业家,而是要做社会企业家。所以从那个时候开始,也就是08年的时候,我已经在倡导更多的企业做社会企业家。
其实社会企业和社会企业家捐款只是一种形式,这只是一个最初的阶段。我在2008年汶川地震发生以后,当时世华企业并不是很大加油菊花,但是我们在半个月的时间捐了512万现金宫体炎,在一年的时间马月华,我在北川捐了一所小学,捐了一栋教学楼,带了150个同仁去了灾区。我发现当我把自己公司的价值立足于造福同仁、造福客户、造福合作伙伴、造福股东、造福社会更多生命的时候,我发现自己的福报、企业的福报、团队的福报就会进行反馈。所以世华在整个教育领域梁一桐,立足企业家培训的市场中,从2008年就产生了一个很大的影响力的提升和价值链的提升。
我发现当你的企业真正以成就社会价值为导向的时候,也许你前期会发展慢一点,也许你付出的多一点,甚至牺牲的多一点,但是你慢慢吸引的同仁,你吸引的客户,你吸引的上下游伙伴,你吸引的股东,你吸引的社会关联的链接的价值都是跟你的价值理念驱动一致的,也许你的企业就会走的更健康、更持续、更生态、更加具有持久的生命力。如果一个企业只是以短暂的利益出发,以单纯的利益角度出发,违背了商业道德,违背了商业价值,违背了商业伦理,忍不住孤独,挡不住诱惑,甚至为了自己的利益损害了大众和社会,最终这个企业不可能有持久的生命力,即使有成功也是阶段性、临时性的、碰巧性的,根本不会有持续的生命力和持续的影响力山里泉。

我2011年办了中国第一所免费大学,有一个陌生的网友让我更加的坚定了号召中国更多的企业家和世界更多的企业家做社会企业家的信心,因为这个网友在我博客留言,说姜先生你创办免费大学让我非常感动,你一直倡导更多企业家做社会企业和社会企业家的精神让我特别敬佩,我不能给你物质支持,但是我可以去免费大学给你免费义工六个月,让我扫厕所都可以,我说到做到,请安排人跟我联络。
这件事让我很触动合利屋,这个网友跟我素未谋面,跟我没有情感链接,对我没有任何了解,他为何发出如此豪情重意的请求?后来我明白他是在支持一种社会价值、社会梦想、社会意义,所以从那个时候开始,我觉得光靠一己之力,太微弱了,应该让这个社会有情怀有共识的人一起站出来,创造社会形象。

所以2014年我决定要办一个专门的社会企业家论坛,于是2015年在社会各界的支持下,我们终于办了全球社会企业家生态论坛,这个过程经历了很多的挑战和磨炼,因为办这样的会议需要涉及各种环节、涉及各种人、各种事务和各种安排,非常人可以忍受,论坛举办期间基本饭都吃不了。但在整个过程里,我觉得特别有意义,因为我们第一届就来了五千个社会企业家代表,我们邀请了很多重量级的嘉宾,他们都对社会企业家发出了时代的最强音龙舞天团。
紧接着迎来了十九大,习主席讲到了所有的企业家在创业创新过程中,要把履行社会职责、服务社会的精神作为重要的理念。李克强总理说到,一个企业的发展不仅要注重自己企业的生态环境,更要注重社会的生态环境。整个生态的共建、生态的共享和生态的文明已经到了国家的高度,到整个社会民众的高度。

今年亚布力论坛的时候,王梓木先生讲了社会企业家这个话题,我在去年邀请他来出席论坛,他特别认同社会企业家理念,做了深度的研究,我们对社会企业家做了梳理、认知和定义,让社会企业家精神上升到了更高的高度。
有人曾经问过我一个问题,你办全球社会企业家生态论坛,你要办到什么时候微银易贷?是不是要永远办下去?我说我起步的发心就是一百年的决心,世界级的标准,同类型做到首选,起步要一百届的决心,每年办一届,不管多苦多累多难。朴贤善当你的使命是引领社会企业家造福世界,并且坚持以社会企业家标准去做这个事业,你知道造福多少同仁、多少客户、多少伙伴、多少股东、多少社会生命。

每一次我都告诉自己浅浅心事,要用十倍、一百倍、一千倍的力量以始为终,以死向生,把它坚持下去。什么时候全球社会企业家生态论坛不用举办了,不用开新闻发布会了,我说当有一天社会企业家已经成为很多经营企业的一种共识和常识,社会企业家精神理念能成为企业价值理念,成为他自己的常态的一种形式的时候,我们就不需要办这个论坛了。这样也就实现了这个论坛的使命和初衷。
(来源:微信公众号“世华”)

执行主编 | 张羽漫
总编辑 | 汪亦兵
顾问 | 葛继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