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 一艘小艇=整个地球 探秘伯利兹-一陆疯景

我是一个爱做梦的人
可做梦也没想到
我真的跟着卡爷到了伯利兹

北京时间9月13日出发,三个月旅途中#一陆疯景#的微信公号只更新过一次。11月 20日,我们的银婚纪念日,分享了旅途感悟--什么是美好的生命状态(点文字可圈阅)。
朋友们热心留言,对于银婚纪念日的床照拍摄给予了各种建议,包括活力满分的倒立拿大顶。结果,我们在墨西哥城安安静静地度过了自己的银婚纪念,在美女房东家找了两样辅助道具,把时间和爱心当作了自己的纪念标签(点图片也可圈阅)。

我们在美加的醉美红叶中穿行了两个月。26天的时间里,墨西哥城-瓜纳华托-坎昆-梅里达-乌斯马尔-卡巴-奇琴伊察-科巴-图卢姆-卡曼海滩纷纷从传说走进我们的生活。
前天,坐在从卡曼海滩CARMEN到切图马尔CHETUMAL的大巴上,卡爷忽然对我说:要是到了边境因为签证问题不让进,我们还要原路返回怎么办?

卡爷担心是因为他在网上查到的攻略说法不同。有人说拿美签就可以进入伯利兹,也有人说伯利兹和中国没有建交,拿中国护照会被拒绝入境。我安慰卡爷说,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火机吹,我已祈祷,心安。
沿途网络上一秒在线下一秒掉线,历经四个多小时我说要去伯利兹的朋友圈终于发出,然后就有不止一个朋友问--
#伯利兹是一个国家吗#
嗯嗯,是的是的,伯利兹在中美洲的东北部削个椰子皮,与墨西哥、危地马拉为邻。
你会不会觉得中美洲是在北美洲和南美洲之间,北美洲+中美洲+南美洲=美洲?
No No No,地理概念上来说,中美洲并不与南北美洲并列,一个不太容易接受的逻辑是--美洲=北美洲+南美洲,中兴u960我们说的中美洲属于北美洲。
伯利兹是七个中美洲国家之一,所以,伯利兹是一个北美洲国家。哈哈哈,不算很绕吧?
我把自己扫盲来的知识贴在了朋友圈夺天少帅,在阿根廷做地接的小郭帅哥评论说:“看你这么卖力地普及常识真是心疼”。我回复:不像你们混美洲的,啥都懂。北美洲、南美洲、中美洲还有那个拉丁美洲的概念,对俺们大部分亚洲人来说,难免是四团浆糊吧?刚刚离开伯利兹正在墨西哥游荡的小郭帅哥秒回:“还得加个拉丁美洲及加勒比海地区”......
哎呦喂
好吧 我们一起来涨姿势
北美洲,巴拿马运河以北的所有国家(含巴拿马)。南美洲,巴拿马运河以南的所有国家。巴拿马运河是南北美洲的分界。中美洲,墨西哥以南、哥伦比亚以北的美洲大陆中部地区,隶属于北美洲。中美洲东临加勒比海,西濒太平洋,是一块狭长陆地。包括危地马拉、伯利兹、萨尔瓦多、洪都拉斯、尼加拉瓜、哥斯达黎加和巴拿马7个国家。拉丁美洲,美国以南的美洲大片以罗曼语族语言(叫拉丁语系大家就不陌生啦)作为官方语言或主要语言的地区。这些地区的主要语言是西班牙语和葡萄牙语,都属拉丁语系,因此被称作拉丁美洲。而加勒比海大部分岛国,官方语言并非拉丁语系而是英文,但历史发展与拉丁语系的美洲国家高度相似,通常被称为拉丁美洲及加勒比海地区。概括来说,北美洲+南美洲=美洲,中美洲属于北美洲,拉丁美洲是个捣乱的文化概念,广义上看,美国和加拿大以外的美洲都算拉-丁-美-洲
#说回伯利兹#
对于潜水爱好者来说,伯利兹是他们的天堂--位列世界十大潜水宝地之一的伯利兹大蓝洞就在这里。
不过,对我而言,伯利兹是个全新的神秘所在,我带着新奇的眼光来看这里新奇的一切。 如果你和我一样刚刚搞明白伯利兹是在地球的哪个角落,那就跟我们一起出发探秘吧。


给大家看看伯利兹元。伯利兹元和美元的汇率永远是固定的2:1。这是伯利兹币的5块钱,等于2.5美金。在伯利兹,美金可以直接流通。
对,你没看错,头像就是伊丽莎白二世。她真漂亮。

不查不知道,一看有奥妙:伯利兹币不论硬币还是纸币范春玲,正面形象统统是这位英女王。

上图,伯利兹全套硬币。1分、5分、10分、25分、50分,正面都是伊丽莎白二世的头像,背面是面值、国家名称和年份。1元硬币正面也是伊丽莎白二世头像,背面除面值、国家名称、年份以外,多了一艘帆船。

再看看伯利兹纸币。各种面值的正面也一律是伊丽莎白二世莱付,背面各有不同。2元,阿尔哈、玛雅遗址、西兰坦尼斯和鲁巴顿;5元,圣乔治斯岛;10元,1910 年的政府大楼、法院大楼和圣约翰座堂;20元,伯利兹中央银行;50元,伯利兹的一座大桥,100元,很多种雀鸟。
短暂三晚伯利兹小住,这些不同面值的货币我还没机会看全,背面那些图案更是连位于何处都尚未搞清。罗列这些,是分享伯利兹历史的引子。
伯利兹从古玛雅文明开始,历史可以追溯到三千年前。欧洲人16世纪开始来到伯利兹的时候,玛雅人还存在。后来北欧列强也开始殖民入侵,荷兰、法国、英国或多或少都分走了一些西班牙在殖民地的财产。直到1763年英格兰还承认西班牙对伯利兹的领土主权呢,等到了1840年,英国把伯利兹地区划为了自己的殖民地,1862年开始称伯利兹这个地方为英属洪都拉斯。伯利兹和洪都拉斯隔洪都拉斯湾相望,没有陆路接壤。
伯利兹是1973年改的名字,1981年9月21号伯利兹正式宣布独立。哦,伯利兹是个如此年轻的国家,名副其实的80后。尽管伯利兹已经独立,但据说应伯利兹政府要求,英国的驻军一直在此保留。并且,伯利兹独立宪法规定,英国女王是伯利兹国家元首,由女王任命伯利兹公民担任的总督代表,总督再任命政府总理。别说年轻如伯利兹,连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不也是英国女王做国家元首呢么,日不落帝国的影子犹在啊。
还有一条,危地马拉始终宣称伯利兹是其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不承认伯利兹的独立。
#怎样从墨西哥进入伯利兹#
简单说,可以选择飞过去,也可以选择过夜大巴走陆路,还可以像我们一样采用水陆联运--坐大巴到切图马尔,在切图马尔过海关,乘船进入伯利兹。我手里的绿色船票,每人950墨西哥比索,约等于55美金。

下图摄于进入伯利兹前的海关安检时刻。这是目前为止我见过的最独特最有喜感的海关安检,汪星人是唯一担当。

看图片里的汪,在荷枪实弹的警察旁边,卧姿还有个威风样儿吧?可这货在执行公务时的表现真出乎预料--ta的第一闻直接扑到了垃圾桶。
在游客们的哄笑声中,一个高个子海警严肃地看着汪星人刨完垃圾又围着垃圾桶转了一圈。应该不会有人把违禁品藏在垃圾桶吧?难道是汪星人馋了?安检靠狗真是挺高效的,我还没有胡思乱想完,汪星人已经收工了。
安检的流程是这样的:游客们把大小背包在地上摆成一排,狗狗跑来跑去四下一闻。汪的工作视频我录了一小段儿,当时的感觉像是在看一档综艺节目。
海关应该不让拍照,可是工作人员并没阻拦我,他们也忙着和我们一起笑话狗狗重点怀疑垃圾桶的举动呢。大家仔细看视频起始,地上还散落着工作人员没撮完的垃圾。

大概两小时的船程,请提前去卫生间,小小的快艇上是没有如厕条件的。
容易晕船的同学请自觉靠后坐,万一赶上风急浪大晕船可太难受。看这位来自意大利到过咱们大中国四次会用中文说你好的白发哥哥已然晕倒,船头位置颠簸幅度太大。

个体差异巨大。和躺倒这位形成反差的是与他同行的年轻姑娘,任快艇波峰浪谷,稳坐船头一侧淡定看书。后面有三个年轻人坐成一排,一路都在有说有笑打扑克。另一对来自澳大利亚的年轻夫妻,更是完全不惧风浪,始终坐在船的最前方。他们已经出来行走4个月的时间了,古巴墨西哥都留下了他们的足迹。我旁边是美国的潜水爱好者,有的来自西海岸加州,也有的来自东海岸佛州。我们一行四人在这小小的空间里遇到了两位同胞,来自北京的Stephanie和来自香港的Mak。一艘小艇之上,欧洲、亚洲、美洲、大洋洲都能找到来客。南半球北半球,东半球西半球,为数不多的游客竟然代表了整个地球。
到岸,即将登陆伯利兹。感谢我们的船员,手机记录下首次看到的伯利兹国旗。

重点说几条水陆联运过程中的干货,包括花钱买来的经验教训:
1,墨西哥大巴:干净整洁,有充电口有卫生间,就是冷气太足,一定要做好保暖准备。看人家当地人又是帽衫又是毛毯捂着睡觉,由衷羡慕。我们几个想着是去潜水胜地,全部短打扮出行。一件防晒皮肤衣是我最厚的外套,感觉自己冻得血都绿了。
2,返程大巴票:提前买比当天买价格有优惠,优惠幅度还不小,差不多六五折呢。这是大巴上偶遇的Stephanie姑娘告诉我们的。她也来自北京,一个高高瘦瘦的年轻女孩儿,热爱潜水,计划独自背包出行两个月。我们一行四人因为这条攻略节省了512比索,不到30美金吧先父遗传,将近200人民币。买票可以刷信用卡。
3,出租车价格:从切图马尔大巴站到海关渡口需要打车。Stephanie和她路遇的潜水同伴Mak先打了一辆车,司机报价50比索。我们四人找出租车的时候,司机说100比索!#¥%……&*卡爷问50比索接受吗?司机摇头。转身再拦一辆车,卡爷给司机看码头地址,然后伸出一个巴掌比划着问司机50比索ok不?司机点头,我们上车。哪里都有要价实在和要价虚高的人呀,50比索V.S.100比索,差价真不小。
4,去伯利兹的船票:不能刷卡只收现金,而且必须墨西哥比索。我们四个人凑不够3800比索,售票员说不远处有ATM机可以取现。提前备好吧,万一赶时间就尴尬了。
5,离境过关:移民局下午两点上班办公,到点后工作人员组织大家顺序排队。主要流程就是提交护照和墨西哥的离境卡。正常的话,工作人员收回离境卡,在护照上盖章,就完成了墨西哥的出关手续。这里,敲黑板,划重点--
你会被要求支付500比索的Mexico Departure Tax墨西哥离境税--如果你是买机票飞到墨西哥,那么你的机票费用中已经包含了这500比索。此时--你需要提供那张机票行程单,行程单中需要注明离境税已经支付字样,注意--这行字价值500比索。Stephanie姑娘的行程单中没有注明这个细节,因此无辜被坑500比索。此处必须为卡爷打call,攻略做得到位,提前准备好行程单明细,为我们一行四人节约了2000比索。(实际上,据说只要持有墨西哥离境卡,就意味着已经缴纳过这笔税金,不知道为什么这个海关还要再收我们的潜水姑娘这笔钱。游客要过关,海关惹不起,要打此路过的各位,还是准备好自己的机票行程单吧。)
6,进关手续:售票窗口会发放入境登记表格和申报表格,这两样打印粗糙的白纸填写后一定保存好,上岸办理进关手续用。
7,入关:下船后不能随意进入海关“大”厅,工作人员会笑容满面地组织排队,然后在门外靠手检仪器逐人安检后放进屋内。屋内分两个柜台,两道手续。第一道是给落地签,给我们写的都是90天。第二道手续是交钱,名目是设备使用费,每人2.5伯利兹元,我们四个人一共5美金。感觉这个设备使用费基本等于一笔捐款,尤其是我连个洗手间都没去。

出关第一感觉,伯利兹人民热情洋溢。无论如何也与世界谋杀率居前的排名挂不上钩。
上图是Peggy姐姐和伯利兹椰子王。这位头戴椰壳帽的老人家,自称coconut king。我们看到他独特的椰壳帽举起了相机,他热情地把手里的椰子塞给Peggy姐姐,配合着一起凹造型。他说自己的椰壳帽是伯利兹唯一,他的手艺没有传授给任何人。椰子王头顶的椰壳帽喊价25美元一顶,有下单的吗?这里购物可以砍价,不过我没问什么价格可以成交。
#我们在伯利兹的吃住行游#
#吃#
三天的三次正餐,都是可圈可点。
第一晚在圣佩德罗的一家餐厅,船员和房东都推荐,海鲜做的很赞,用餐的都是游客。色香味俱全,价格比墨西哥高出不少,和美国比和祖国比都不算贵。我们四个人点了龙虾、石蟹、大虾等,分量很足以至于有部分打包,加上饮料和小费平均每人40美金左右。

旅途中的吃很重要,一个风景再美的地方缺了美食也要减分。伯利兹的第一餐,是个加分项。我手里的叫lion fish,狮子鱼。店员介绍说这种鱼很美味,但是很凶,抓捕很危险。潜水爱好者Mak说,这种鱼攻击性强,他们潜水时看到都会很紧张。

第二天的午晚餐在伯利兹城。完成蓝洞飞行后,我们开心地请旅行社小哥一起吃饭。他说我们昨晚的餐厅只有游客会去,他带我们去了一间游客和当地人都会光临的餐厅。吃的不错,价格也确实亲民很多。我们五个人,加上小费一共消费45美金,平均每人9美元,那位小哥没吃完还打了包。
下面的拼图比较概括。包括了伯利兹海边的灯塔、教堂、右上的CELEBRITY餐厅正门,重点说图左的那瓶辣酱,相当于咱们大中国的老干妈,头像的风格都神似啊。

第三天,在家下厨,美味的龙虾、石蟹和海鲜粥。需要特别说明的是--厨师不是我。路遇的Mak背着他的大包,从库尔刻岛来圣彼得罗与我们汇合。他住在香港,离职前是一家证券公司的攻城狮,深度潜水爱好者,来伯利兹之前在墨西哥潜水遭遇小事故,导致头皮缝针,很遗憾到了伯利兹却不能去蓝洞潜水。于是就把热情挥洒在厨房吧--煲龙虾大受好评,海鲜粥更是极度美味。


吐槽一句超市。Mak买回来的蒜,三头都是干瘪发霉的;卡爷买回的菠萝,切开里面全是黑的。街边看到蔬菜水果摊,有机会可以尝试下。

海边有很多度假酒店、餐厅、酒吧,早餐也有对外开放。我们去吃过一家,价格不算便宜,一个Bagel要六美金左右,味道还好。食物没有拍,拍了餐桌下的一只喵。

#住#
我们住民宿,这里不叫airbnb而是叫casa。这是我们的住宿地,我们住一楼,房东和其他房客住二楼。对面是海,院儿里是沙子,感觉房子盖在了沙滩上。

第一天傍晚,我们伴着夕阳余晖入住。

第二天清晨,没出院门就看到朝霞满天。


我一向觉得卡爷拍日出有感觉。神说要有光,于是就有了光、就有了美,不论水鸟还是木桩。


#行#
1,高尔夫球车。
这是用于接送客人的交通工具之一,游客也可以租下来自己开着到处跑。我们的房东也是开着球车来码头接我们入住的。

房东开着球车送我们去餐厅吃晚餐。途中遇到熟人,彼此说着西班牙语。伯利兹的官方语言是英文,但是大部分居民同时可以说流利的西班牙语。

一路上遇到很多黑皮肤的当地居民,黑皮肤的警察融到了夜色之中。周梦晗同行的Katie姑娘感慨说卡爷你是带我们到非洲了嘛

2,船或者叫艇。
我们是从海上乘船进入伯利兹的圣佩德罗,因为后面会说到的蓝洞之旅,我们又从圣佩德罗乘船到了伯利兹城。两位同行的美女和即将带我们前往伯利兹城的小艇。

3,旅行社帅哥的车接车送。
这辆车把我们从码头带到了机场,又带我们看了伯利兹城海边灯塔,有历史的教堂,送我们去本地人常去的餐厅午餐,最后把我们送回了码头。

4,俯瞰蓝洞的小飞机,附赠机长照。
黑铁塔般的机长没穿制服。他解释说因为今天是周末。看来这里飞行员的着装要求分平日版与周末版。

#游#
行前唯一的惦记--The Great Blue Hole 大蓝洞,所愿得尝。看看我们在飞机上俯拍的伯利兹大蓝洞吧,全世界蓝洞中的颜值担当。几乎一个完美的圆,周围有珊瑚礁环抱。

倒叙一下我们稍微有点曲折的蓝洞之旅。
看蓝洞有两种方法,一种入海,一种上天。入海就是潜水,很多游客都是抱着潜水目的而来。蓝洞潜水需要专业证书,且无法看到蓝洞全貌,所以我们的计划是飞上天空俯瞰蓝洞奇观。
我们选择住在圣佩德罗,主要是为了从这里的机场起飞看蓝洞。结果卡爷去打探后才知道,这个机场只有两种机型,一种限乘3人,另一种12人座。于是我们尴尬了--我们一行四人,3人机不够用,12人机又用不了。
卡爷兜兜转转,最后竟然通过一个杂货铺儿老板娘的热情帮忙,找到一个在伯利兹城做旅游的帅哥接下了我们的生意。这样一来,原计划走路15分钟就可以到机场,现在我们要从圣佩德罗坐一个多小时的船先到伯利兹城,然后再乘旅行社帅哥的车去机场。
应该击掌相庆,按原计划伯利兹我们只在圣佩德罗SAN PEDRO停留,现在我们要去伯利兹曾经的首都伯利兹城了。

码头距离我们的驻地很近,沿着海边走十分钟就到了。从墨西哥到伯利兹,房屋色彩斑斓依旧。


上船前随意拍几张照片,这里天蓝蓝海蓝蓝。



我老老实实坐在了船尾,感觉这个快艇比我们进入伯利兹时乘坐的那个稳当了不少。
我不用再闭着眼睛祈祷不晕船了,回头转身隔窗拍下海跟天。

伯利兹城到了。旅行社的帅哥开车来码头接我们。据他说,我们选择的Belize Express是比较好的一家船运公司。他用的词是better,我问他不是best吗?他笑着说可以说是最好,因为提供这个服务的船公司一共只有两家
飞机看蓝洞的旅游项目,卡爷说有三家航空公司在运营。卡爷比较价格后选择的旅行社,提供了这家机型和价位都合适的公司,Maya Island Air。攻略:我们四个人包机价格700美金,人均175美金。前面提到在阿根廷做地接的小郭帅哥,他前几天刚刚在伯利兹体验了这个项目,巧合的是与我们同一架飞机同一个机长,他们是三个人,每人付了200美金。

下图,左侧是服务周到的旅行社帅哥,右侧格子衫是即将带我们飞翔的机长。他们俩都是皮肤黑的高个子,一个比一个高,一个比一个黑,高大威猛黑,给一陆疯景的伯利兹之行做代言啦。

登机前合影,欲与机长试比高。

起飞,整个伯利兹城出现在我们脚下。紧接着,我们的飞机就在蓝色的海洋上空了。小飞机噪音很大,可是只有飞行员配有耳机。也许人家不单为降噪,更重要的是为与地面联络?我正左顾右盼地胡思乱想,机长在飞机的轰鸣声中回过头来,双手离开操纵杆,冲着我们比了一个心。机长在提醒我们,别错过这个心型绿洲。

坐着四面漏风的小飞机,我们终于飞到传说中的蓝洞上空了

机长在蓝洞上空不断绕圈,向靠近蓝洞的一侧倾斜着机翼,我们随着飞机角度变化不停地对着蓝洞拍拍拍。我正盯着蓝洞拍照,忽然觉得自己被谁碰了一下。原来是机长,他一只手操控着飞机,回身示意我把手机给他。然后,就有了我和蓝洞的合影。

在卡爷的相机里,我发现了这张照片--我在拍蓝洞,机长在回身拍我,卡爷拍了机长和我。我身后还有两个座位邵氏鬼片,机长也给Peggy和Katie两位美女拍了与蓝洞的合影。难得的纪念视角,但机长你一手操控飞机一手摁快门的动作,着实让我很紧张。

下图是飞行员带着我们在蓝洞上空盘旋的轨迹。

又黑又高的机长好敬业啊,正着转反着转,绕了足足五圈,然后瞬间拉升机头,对着蓝洞来了个帅气的俯冲。同机的伙伴们开心尖叫,而我是在卡爷的录像中看到当时俯冲场面的--因为,飞机抬升瞬间我已然晕机,当即闭目,祈祷上帝不要让我吐人家一飞机才好必须再放一小段儿视频,返程时我居然坐了卡爷开的飞机。想开飞机的同学注意听--如果你也想这样娱乐一把,记得登机时去抢副驾驶的座位。

回程中,机长指给我们这条搁浅的船。看我们拍照,他又体贴地围着这条船在空中绕了一圈。

感谢我们的机长,带我们看了美景拍了美照,又平安把我们送回地面。他很黑,剪影看五官似乎比拍正面人像更清楚些卡爷去伯利兹时没带读卡器,他相机里的照片我拍屏了。

这些有限的图文和视频,可能无法满足你对蓝洞的全部想象。盘旋在蓝洞上空,俯瞰海洋之眼的全貌,切身感受造物主的神奇伟大,对我来说已经足够。
同伴们去潜水的时候,遵医嘱不温泉不游泳不潜水的我,独自留在房东家里和你分享短暂而独特的伯利兹之行。
本来我想对卡爷说:你去潜水,能看到那么多美丽的海洋生物,我真嫉妒。但神说“爱是不嫉妒”,那就愿我的伙伴们和鲨鱼玩儿得愉快吧。

卡爷他们在伯利兹圣佩德罗水域潜水,真的有很多很多的鲨鱼。护士鲨的名字听起来挺温柔,可看上去灰不拉几的,一点儿也不妩媚。我喜欢卡爷拍摄的这些海洋精灵,悦目又赏心。

上图床照,我们在伯利兹的房东家,鸣谢以量取胜的摄影师Peggy姐姐。拍摄当晚票圈及时Po图,有朋友留言问:床单是中国制造吗?这个白底蓝花的是一床薄被一杠三星,我去翻了标签,居然真的写着Made in China。床单是白色的,同样也是Made in China。忘了说,伯利兹有不少中国人开的超市和餐厅。也许,你能想到的任何一个角落抓周物品清单,都有黑头发黑眼睛黄皮肤的华裔在生活。
关于这个国家的居民构成,我倒是临时学习过。关于马斯提佐人和克里奥尔人......不在这里赘述了,感兴趣的同学可以和我一样自行搜索下。哦,对了,在伯利兹,无法打开百度,可以谷歌或者bing。
从我们登船的切图马尔,坐两小时大巴就可以到达伯利兹的orange walk,有人从那里乘船去Lamanai看玛雅遗迹。在墨西哥的一个月时间里,我们已经在不少的玛雅遗址流连,此次伯利兹之行只为蓝洞。其实,蓝洞和各种船潜浮潜之外古武斗皇,伯利兹还有其他一些旅游项目,比如cave-tubing坐在救生圈上探洞、出海垂钓归来海鲜BBQ,我们都没有参加。
所以,基本上,我对伯利兹的认知,目前大概只有这么多了。
不管怎么说,我们终归是要回到自己的世界去,对伯利兹而言,我们不过是彻头彻尾的匆匆过客。
轻装而来又匆匆而去,初见和道别的时刻,分别给一陆疯景的线路图留个影。
图上代表伯利兹的那个圆点,已经从二维走进三维。你好,伯利兹。伯利兹狗年是哪年,再见。


#后记#
在路上偶遇的潜水姑娘比我们提前一天返回墨西哥,据她的前线报道说,只知道离开伯利兹时要缴纳20美金的离境税,没想到进入墨西哥还要再次缴纳500比索的入境税。姑娘的原话是“只能说是非敖铭微博常坑了”。
爱较真的卡爷说,Stephanie回到墨西哥就去古巴了,墨西哥移民局规定入境停留7日以内不用交这500比索呀。当我们在切图马尔进关交表的时候,发现较真的游客还真不少,但无一例外都铩羽而归。海关的帅哥和我说,他每天都要回答这500比索的问题,游客们出关的时候问入关的时候也问。他们的官方答复是:7日内不用缴纳离境税,只针对陆路进关,我们从海上来的不-能-不-缴

一陆疯景下一站:离开美国的后花园,去加拿大的后花园看看。
当地时间12月16号,我们准备从墨西哥的坎昆飞往古巴的哈瓦那。路上偶遇的Mak,已经决定加入我们的古巴之旅。
听说,那里的网络费用不便宜,也许我们有两周时间无法管理微信公号后台。那么,记得文末留言哦。不要选择发消息,因为消息只保存5天,多媒体消息3天就无法回复了。
希望重回网络世界时,能看见你的到来,谢谢你用文字等候我们回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