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 四部绝妙好戏、五场戏剧盛事空降上海,东艺·央华戏剧季打造戏剧嘉年华 央华大事记-如梦剧场
关注「如梦剧场」获取央华戏剧更多信息

2018年,上海东方艺术中心与央华戏剧合作推出的长达半年的“东艺·央华戏剧季”。今年6月、9月和10月,“东艺·央华戏剧季”将用《戴茜今晚嫁给谁》、《西贡》、《明年此时》、《新原野》四部大戏为各位观众带来一场戏剧嘉年华。戏剧季中的四部作品都由央华戏剧制作出品,其中包含了2017年戏剧市场饱受市场和口碑好评的“女人三部曲”《戴茜今晚嫁给谁》、《明年此时》、《新原野》;也包含2018年央华戏剧引进的被誉为2017法国阿维尼翁戏剧节“剧王”,在世界戏剧界引发巨大反响的《西贡》。
央华戏剧十年专注于严肃戏剧,是国内严肃戏剧第一品牌。央华戏剧制作的戏剧作品都把当下中国主流人群文化消费心理结构和意愿作为出发点,以当今世界具有最高文化、美学和现实意义的文化产品为标杆,让每一位进入剧场的观众获得精神愉悦和灵魂震撼。这些作品包括:《如梦之梦》、《新原野》、《冬之旅》、《宝岛一村》、《乡村》、《北京人》、《海鸥》等等。
2018年5月—6月,上海东方艺术中心和央华戏剧在上海举行了“我的春天,我的上海,东艺·央华戏剧季”的戏剧体验、分享和发布的系列活动。蒋雯丽、刘钧、孔维、闫楠、严晓频、万方、安娜纷纷亮相上海,为沪上数百名精英人群和戏剧爱好者带来了关于四部戏剧的台前幕后,使他们集中且畅快淋漓地感受到了戏剧的魅力,以及这些优秀戏剧作品中包含的真正属于当下中国人的中关于生命和生活的希望、精彩绝伦的美的享受与震撼灵魂的力量。同时还为每次活动到场的各位朋友送上了来自春天的礼物以及惊喜福利,引起了参与戏剧活动和观看戏剧的风潮。
蒋雯丽、刘钧
关于《明年此时》的爱
分享活动
5月16日蒋雯丽、刘钧关于《明年此时》的爱分享活动是系列活动的首场。《明年此时》主演蒋雯丽、刘钧来到现场与观众交流参演《明年此时》的心得体会,并分享了他们关于爱的感悟和解读。容纳数百人的会场座无虚席,全场观众十分投入,两位主演妙语连珠,时而引得全场观众哄堂大笑,时而又让观众陷入沉思。有观众表示杨跃国,看两位的分享会好似看了一场高端的脱口秀,如此精彩的对话让人更加期待《明年此时》的上演。





我的春天
我的上海
东艺·央华戏剧季发布会
5月18日黑道悲情2,上海东方艺术中心携手央华戏剧艰难痕迹,在上海东方艺术中心展厅举行了一场盛大而新颖的戏剧行动——“我的春天,我的上海”央华·东艺演出季2018分享发布会。在繁花盛开的上海的春天,中央电视台著名主持人张越同法国艺术家安娜伊思·马田、著名演员严晓频、刘钧、孔维、闫楠、著名剧作家万方、央华戏剧首席制作人可然,携带分别象征演出季四部作品《戴茜今晚嫁给谁》、《西贡》、《明年此时》、《新原野》的各色繁花,以花喻人、以人谈剧、以剧会友。
在两个小时的时间里,通过主题分享、剧本朗读、现场提问等形式,使到场的数百名来自各行业精英人群的戏剧爱好者,集中且畅快淋漓地感受到了戏剧的魅力,以及这些优秀戏剧作品中包含的真正属于当下中国人的中关于生命和生活的希望、精彩绝伦的美的享受与震撼灵魂的力量。同时,各位嘉宾也与现场观众进行了或深刻感人、或趣味横生的互动,并为到场的各位朋友送上了来自春天的礼物。



从阿维尼翁到林肯中心
——《西贡》风靡世界的成功之道
5月18日晚,法国艺术家土人殿,央华戏剧联合制作人安娜伊思·马田以《西贡》推荐者的身份来到上海法语培训中心,为法国文化爱好者讲述了她与《西贡》的故事。
安娜说:去年在法国阿维尼翁戏剧节上,我与央华首席制作人王可然先生偶然看到了《西贡》,我看的非常投入,看完后十分喜欢这部剧白狐仙,但因为这部法语、越南语的剧没有字幕,中间休息时,我问他是否还要继续看,王可然先生的反应大大出乎我的意料,他说,这部剧太伟大了,我一定要把它带回中国。虽然剧中夹杂喜剧、悲剧的元素,但剧末展现出人类共同的命运、疼痛深深感染了现场所有的观众,每一位观众都有所触动,全场落泪的情景称得上震撼。

我们生生世世的爱情——
属于身体还是空寂的灵魂?
在《明年此时》的笑声中感受宿命
5月19日,《明年此时》主演刘钧走进建投书局,参与了《我们生生世世的爱情——属于身体还是空寂的灵魂?》分享会,伴随着关于《明年此时》的充满笑声和感人至深的分享,现场观众领略到了这部作品通过对这样一对开放关系中当事人心理成长过程的描拟以及折射出的美国从上世纪五十年代到七十年代这二十年中的历史变迁过程。现场观众还参与了朗读话剧文本片段,直观体验和感受到了剧中两位人物的心路历程和价值观。



《新原野》剧本演出及分享活动
5月20日,《新原野》两位主演孔维、闫楠和央视著名主持人张越,著名剧作家、曹禺女儿及衣钵传人、《新原野》编剧万方,央华戏剧首席制作人可然等人亲临白玉兰剧场,参加了《新原野》剧本演出和分享会。活动中,孔维、闫楠与《新原野》中的部分演员进行了一次体验感极强的剧本分享和表演,再现了舞台演出中的精彩片段,展示了《新原野》独具美学亮点的舞美和音乐乌龟组合,引得全场观众的强烈反响。表演之后,《新原野》编剧、著名剧作家、曹禺女儿及衣钵传人万方,央华戏剧首席制作人可然以及各位到场嘉宾分别就《新原野》的创作、美学高度、制作该剧的缘起和意义及《新原野》于当代女性关心进行了分享和讨论。
作为闫楠同时也是漫画家的“文艺小男神”闫楠,在《新京报》开设漫画专栏,此次活动上闫楠送出他的新画集《世界尽头马戏团》给予现场的观众,将活动的气氛推向高潮。



主2018年6月开始,这四部好戏将悉数登陆上海,
给上海各位观众带来一场戏剧盛事!
她们相互争吵也抵死相爱
“三金”名角严晓频、马之秦诠释母女关系
女主角戴茜单身多年,心性敏感,她常陷入一种莫名内疚懊恼的状态。此时的戴茜坐在一个光线昏暗的屋里攀登梅鲁峰,翻看着儿时的旧照片,妈妈受戴茜弟妹之托,前来邀请其去参加家庭聚会。在聚会上,弟妹想要给戴茜介绍男朋友,可是又怕她生气,故请妈妈先来与戴茜聊聊。戴茜以玩真心话大冒险为由留恋造句,与妈妈展开了一次深刻的谈话。然而,戴茜和母亲两人多年来互不理解,双方也产生了隔阂与嫌隙。
剧中的两位主演严晓频、马之秦均是实力超群的“三金”演员。饰演戴茜的严晓频在90年代家喻户晓的电视剧《北京人在纽约》中饰演郭燕,被广大观众熟知。饰演妈妈的台湾演员马之秦代表作《昨夜星辰》、《一剪梅》,曾获金马奖最佳女演员奖、金龙奖最佳女演员以及两次金钟奖最佳女演员奖。
《戴茜今晚嫁给谁》是一部关于人与人之间沟通问题的暖心之作。提及和母亲的关系,每个人或多或少都有心结,一名看过本剧的观众感慨:“这世间所有的缘分都在讲述相聚,唯有为人子女终将慢慢走向分离。眼看着孩子一天天长大成人,还没有来得及欣喜于,她的独立和勇气,又得为彼此间的分歧,忙着争执和生气。每个母亲都曾经是无忧无虑的纯真少女爱对恨错,而为人子女只有历经生养方知为母不易。”
主演:严晓频、马之秦
演出时间:6月17-18日
演出地点:上海东方艺术中心


阿维尼翁戏剧节“剧王”《西贡》
现实主义戏剧美学、技术和情感最高峰
央华制作人王可然在阿维尼翁戏剧节上遇到了那届戏剧节的“剧王”《西贡》,陌生的语言完全没有妨碍戏剧的呈现,“《西贡》就像大片一样优美,在同一个舞台上呈现出电影里才看得到的蒙太奇,大家完全被画面抓住了雅诗敦!尽管我听不懂他们的语言,座位也安排在一个小角落,却被剧中的生离死别、痛苦和欢乐打动了!”正是因为被《西贡》深深地打动和震撼,他决定将该剧引进中国,让这部极具深度的作品为中国观众带来美的享受张善淇。
故事发生于一个餐厅。这个餐厅跨越时空,同时存在于当代法国和上世纪五十年代的越南西贡。法国人,越南人,或者说是越南裔法国人,因为历史的变革远离故土和爱人。在战争的浪潮中,他们尝尽了人生的喜乐与悲苦,经历了家庭的变故百威金尊,品味了爱情与死亡巴特尔道尔吉。《西贡》的导演通过高超的表现手法,将少数人的通过转化为了大多数人感同身受的灵魂震撼。该剧在2017年阿维尼翁戏剧节首演过后边获得了轰动反响,也成为了风靡近两年欧洲乃至世界戏剧演出市场的作品。
这不仅是一个民族的集体记忆,也关乎整个人类的历史。有观众感叹道,“《西贡》是现实主义戏剧在美学、技术、情感、艺术能达到的最高高度。” 同时,这也是中国演出市场中同步引进世界戏剧演出领域最轰动作品的首例。
演出团体:“近似的人”
演出时间:6月29-30日
演出地点:上海东方艺术中心


蒋雯丽、刘钧演绎佛法好戏
解读二十年社会变迁
二十多年来,他们每年的同一天都在那座旅馆幽会。他们的一年一会悄然流露出社会变迁和道德观念的嬗变……故事开始于1951年美国加州的一座海滨旅馆,男女主角偶然邂逅,之后的很多年里,每一年的同一天都在这里约会。剧中截取了六个特别的日子,当时社会背景的变迁和道德观念的转变,也随着二人生命历程流露出来。
《明年此时》是一部浪漫喜剧,1975年诞生于美国百老汇血艳红,几十年来,林杰妮《明年此时》已成为大银幕和舞台上的经典。除了剧中精炼幽默的对白让观众喜爱,整部戏还完整呈现了美国二十几年的历史缩影。尽管戏剧讲述的是美国上世纪五十年代至八十年代的故事,却巧妙地戳中了如今城市人的心理——他们通过性表达孤独,追求安全感。观众右手举杯在观看后留下了这样的评论:
“从烈火干柴,到渡尽劫波,从生儿育女到儿散妻亡,从欲动无边到白发相望……你俩那么近,但又何时近过!你们的家都各自美满,但又从未给过你们满足安定。一生相依?却从未有依,不但你们彼此,你们背后的家也同样如此!
好好的两个人,还好的两个家,到头来,又好在哪里?
《明年此时》,好作品,中国达人秀卓君总决赛里面是佛法!”
著名演员蒋雯丽在剧中担任主演,她将饰演内心忐忑的少妇、身怀六甲的孕妇、嬉皮士女学生,以及事业成功但婚姻面临危机的女强人……同一个人物在不同状态下的外在形象和内在心境,被她展现得淋漓尽致。剧中,她还将大秀舞步,展现出令人惊喜的轻喜剧风格。
主演:蒋雯丽、刘钧
演出时间:9月21-22日
演出地点:上海东方艺术中心


曹禺传人创作新经典
呈现女性命运之史诗
“凶猛的欢乐”——《新原野》是一部关于我们母亲那辈人的女性史诗,这是一部新经典,是象征主义戏剧的生活化体现。
故事发生在上世纪五十年代至七十年代中的大栗堡子村。六团是个勤劳朴实的农村妇女,17岁就通过媒妁之言与鞠生结为夫妇。然而,婚后仅8天,丈夫鞠生便离她而去,留下她与婆婆服仙相依为命少林搭棚大师。渐渐地,六团在流言蜚语和生活磨难中,温热的心渐渐冷却,不甘与仇恨开始占据她的心房。终于,鞠生从城里回来了,他回来是办理离婚申请的,他需要服仙证明他与六团长年分居,却遭到拒绝。在一阵争吵与打斗中,在历史洪流的翻滚中,六团该何去何从?
你可以从这部戏中看到自己,有戏剧人分析道,“曹禺的女儿万方可以说是当下中国最优秀的戏剧编剧。从这部戏里,我们能感知到,母亲那辈人的经历是如何影响着我们自己的生活方式和态度。”有剧评这样评价《新原野》,“没有血泪控诉杨广顺,没有激 烈批判,哀而不伤,最后将一切化为深刻隽永的诗意表达,以柔软的内心和悲悯的目光期待着中国女性新的命运和出路。”
《新原野》不但是央华戏剧观念和戏剧美学最高标准的展示,也是中国三千年文明史以来,中国女性在各种社会人生、自然环境中的命运写照,更是礼教制度以来,中国女性在社会、人文和生活中的呐喊。
《新原野》主演是主演电影《太阳照常升起》、央华戏剧舞台剧《北京人》的知名女星孔维,有着“舞台剧皇后”之称的著名演员冯宪珍,主演过多部赖声川导演舞台剧:《那一夜旅途中说相声》、《暗恋桃花源》、《如梦之梦》、《北京人》同时也是畅销漫画书作家的舞台剧文艺“小男神”闫楠,知名舞台剧演员林麟。
主演:孔维、冯宪珍、闫楠、林麟
演出时间:10月5-6日
演出地点:上海东方艺术中心



2018年6月起,东艺·央华戏剧季的四部好戏《戴茜今晚嫁给谁》、《西贡》、《明年此时》、《新原野》将悉数亮相上海,为各位观众带来前所未见的好戏云集的戏剧嘉年华!

用戏剧的手段让感动成为愉悦
关注如梦剧场
通过购票官网可进行购票
进入个人中心可注册成为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