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 四分象限构图法,让你的电影生命力十足! 影像-类型电影学院
来源/第一导演
对于一部电影最好的评价之一便是它让人感到充满生命力,这不仅仅归,功于情节、演员,画面的构图也极为重要南京会斯通。
短片以电影《亡命驾驶》为例皇上我不好吃,讲解分析了象限构图法的奥秘。

Tony说这部电影给人一种“跃然纸上”、“有血有肉”的感觉,不光光是它的故事和演员的演技出色,画面本身也有着一种动态的能量。秘密就在于导演瑞芬和摄影师牛顿·托马斯·西格(Newton Thomas Sigel)的构图。
乍一看好像构图并没有什么特别,但Tony把画面一分为二,分成左右两边盘索里,秘密立马显现。


即使分成两半,每一边的画面都在独立地讲述着一个人物故事—艾琳抱着一筐新洗的衣服走在前面,从数量上看可能不止自己一个人住;身后的司机手拿着他标志性的夹克,眼睛看着地往前走中业网校,有些拘谨不好意思;两人走到走廊的拐角,交换位置,司机到了前景,打开门,趁艾琳不注意瞄了她一眼,之前的拘谨看来都是故作镇定的掩饰,艾琳走到远处的一个房间打开门,头也不回,也还好导演没让她回,免得太过肤浅,留一些悬念。


司机和艾琳在每一个时刻都占据着画面的一边,彼此分离,因为在故事的这个阶段他们还没有正式见面。较深的景深也让观众能清楚地看到两个人的表情和动作北京明园大学。仔细品察后毛毛迅,这种刻意的构图选择铺垫了他们俩之后更深层的关系发展
而另外一场走廊戏更加精彩
司机走出家门,发现艾琳独自坐在走廊的地上,柔和温暖的灯光平添浪漫气氛。这里我们看到构图并没有采用传统的比较稳定的三分法,而是把画面分成了四块象限。司机这时在左上角,而艾琳在左下角,处于对角的方位,暗示着即将发生的冲突。这个冲突来源于艾琳刚出狱的老公,这着实给情窦暗放的司机破了一盆冷水
这时人物关系的描写重心从司机和艾琳转移到了司机和艾琳老公身上。那怎么增强情敌之间的冲突呢?导演瑞芬还是利用四分象限法,将他们俩放在了同一个象限。两个颇具能量和破坏力的男人占据着一个空间西部放歌简谱,相互碰撞,火药味变得越发猛烈。


他们的眼睛也放在同一个位置丁佳慧,因为他们“眼中的苹果”是同一个女人—处于画面中央也就是冲突核心的艾琳。郝璐璐艾琳的近景把她放在了两个男人的另一边也就是右边,一来避免能量过爆,二来表现她此时同时身为旁观者和事件中心两个角色而感到的尴尬和矛盾。

这里面用的四分象限构图法(Quadrent Framing)也是美剧《黑客军团》(Mr. Robot)第一季中的标志性视觉符号,而且运用地更加极端混沌圣诀。《亡命驾驶》里还是把人放在了相对较和谐的地方,整体画面还是比较平稳的,但《黑客军团》里基本上都是把人萎缩在左下角或者右下角,占据着画面很少的一部分,就像下面这样冬木古雨。



摄影师托德·坎贝尔(Tod Campbell)利用这种极其非常规的构图方法,凸显主角黑客艾利亚特的反社会不善人际的特征,同时也强调在这个信息和网络四通八达氧之源,但同时秘密和危险也无处不在的世界给人造成的陌生感、孤立感中天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每个人都各自为阵。悬疑、不安和无助扑面而来。
人际关系是最复杂也是最简单的东西,我们每天都在经历。下次再考虑用什么镜头什么构图去展现人物关系时,停下来林国斌和黎明,想一想暑假七天乐,往心底里再钻一钻邓永佳,可能一个最质朴的选择会蕴含着强大的力量。
-END-
声明
【职业教育】【网络教育】
【学历教育】【联合办学】
【项目启动】【征稿启事】
【招贤纳才】【剧本创作】
商务合作微信:18519174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