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 凤山门外跑马儿,龙山河上跑运输 运河走读档案-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
从撅起第一锹土至今,中国大运河已经流淌了2400余年。
运河是流动的,但流动的不止是水,更是从北至南源源不断的财富和粮食,更是沿岸灿若群星的文化群落。
中国大运河(杭州段),分布11个遗产点段,其中6个遗产点,5段河道。
这些遗产点段是如何从总长度100公里的运河沿线景点中脱颖而出的?它们又各自有什么魅力?
运河走读,从档案中带你领略。
今日第二期,梅爱偲走进凤山水城门、杭州中河—龙山河莫七七。

自1999年起,中河高架紧邻南宋御街穿城而过平泉天气预报。近20年以来,中河高架的车来车往一直“引人注目”。
却少有人去发现,在这繁忙的中河高架下,还遗存着一座“600余岁高龄”的古城门——凤山水城门。

也很少有人去在意转世灭神,在这繁忙的中河高架下,还有一条河活了一千年。昔日龙山河的“拥堵”程度,堪比今日的中河高架。

今日,就一起来听听这座古城门和这段运河讲述的“亲身”经历吧~

正阳(凤山)门外跑马儿
凤山水城门立于中山南路与中河路交会处,横跨中河之上。
600年来,凤山水门见证了前后五个朝代的更替、城里城外的百姓变迁玉米加农炮。


一曲“正阳(即凤山门)外跑马儿”,似也能唱出当时的“闹热”。南宋
凤山门(那时还没有这个城门和名字)一带,临近南宋皇城,繁华热闹,它旁边有六部桥,是南宋朝廷三省六部诸官署所在地,为南宋时的政治中心。乔丹·卡佛
西侧,万松岭一带,连接西湖周文羽,成为游人骑马踏青处。元朝
张士诚重筑杭州城,设旱门十,水门五,凤山水城门即五水门之一。民国
拆除了杭州外垣,仅留凤山水城门的石砌拱形水门。


凤山门依旧静谧优雅,像慈祥的长者,只默默注视着百姓们的生活。

不为人知的遗产河段
如果说凤山水城门像尘封历史中一扇窗托宾·贝尔,向世人透出元朝那一段明媚时光,那么杭州中河—龙山河的缓缓流淌,也诉说着无尽的往事。

你是否知道,杭州中河—龙山河也属于运河遗产点段?它同其他10个点段一起,串起了沿岸灿若群星的文化群落。历史上
中河是京杭大运河连通钱塘江的重要河道。北宋
为使钱塘江漕运船能进入杭州接通南运河,浚治了龙山河,并于入钱塘江处置闸,以防江潮并调节运河水量。

1960年前,大运河龙山河段的运输和经济功能,不亚于今日的中河高架。
从吴越国开始,龙山河通航时,来自安徽、浙西南一带的木材和土特产,经钱塘江漂到杭州削板军霸。在现在六和塔至美政桥一带的江涂上,会形成长达数公里的停靠区,排队等着进入龙山河。
上海城市发展后逆转监督,龙山河更加繁忙。
1986年,凤山门的残存城墙被修缮,并被杭州市人民政府公布为第一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半米孕妇学校。
1998年,杭州市人民政府公布凤山水城门的保护范围及建设控制地带。
如今
直至今日官路修行,龙山河还担当着引钱塘江水入城的重任。

逐渐恢复的活力和生机
很多老人说,凤山水城门那么不起眼,仿佛是在上世纪80年代时暴君华盛顿,一夜之间竖立起来似的。
而龙山河,即便是现在,也有很多人不知道它存在的意义金日直饮机,以及作为杭州运河遗产河段之一的“隐形身份”。
这两个难兄难弟,随着脏臭的中河水慢慢恢复活力的过程中,也逐渐受到了更多的关注。

这一变化首先要数“老底子”杭州人感受最明显,在中河边住了50多年的陈大妈说:

小时候那个河水哟濡女,漂浮着垃圾,又黑,又臭林智文,水都流不动的,我们住附近都不敢靠近聚福林。现在近几年来好多啦,干净多了,都愿意在河边走了杨伟鑫。”

就连来杭州才三年的“新杭州人”也深有体会,日常喜欢坐在中河边休闲的马先生说:

刚来的时候这边环境还没有那么好的,这几年是一年比一年好哇,不仅河水干净的多,而且绿化做的越来越好,空气感觉也变好了~”

运河治理工作的成效自不必多说,
河边的休闲游步道也是树荫蔽日,古朴自然。
走在这条游步道上,
便可以“任世界纷纷扰扰,我自悠然”~
来源:杭州市京杭运河(杭州段)综合保护中心
编辑:陈志华 范雨涵
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
微信号:westlake_china
新浪微博: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