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 专访“并驰Lab”负责人高一天:与尊重、热爱电影的青年探索,推动实验室项目进入院线 青年导演扶持计划专题-导演帮

上期内容:
青年导演扶持计划专题 | 腾讯影业NEXT IDEA计划:站在青年电影人的起点上,你准备好了吗?
青年导演扶持计划专题 | 吴天明青年电影专项基金吴妍妍:三大扶持方向、十万启动资金,全公益助力青年电影人
青年导演扶持计划专题 | 专访争气机计划发起人许一顶&导师叶伟民:青年要争气才能有机会
等多内容请点击菜单栏或历史消息
“并驰Lab”是由FIRST青年电影展与并驰影业共同发起的,旨在培育从FIRST青年电影展及其它平台上优选的高品质青年电影人,为他们的电影项目提供从前期筹备、制片、投融资到后期发行、国际推广的系列支撑的电影计划。

实验室每年度选择3-5位具发展潜力的导演合作,在葆有电影艺术自觉性的前提下,合理运用良性资本,选取具有生命力和自由气质的电影项目。为青年电影人提供独立的创作空间,根据入选项目特点质量体裁衣,在中低成本制作条件中开辟更具成长性的电影创作生态。
“并驰LAB”致力于中低成本电影项目,强调创作忘记市场与票房的捆绑。秉持着与FIRST一脉相承的运作观念,为青年电影项目提供电影艺术与市场动机契合的理性创作空间 ,青年电影人以作者身份享受最大限度的自由成长空间。首期签约的导演中,忻钰坤导演的第二部作品《暴烈无声》即将在10月上映,同时导演王一淳、周钜宏新片在积极筹备。
此次采访“并驰LAB”的负责人高一天时,他不断向记者表示,“并驰LAB”愿更加耐心、专注、继续为尊重、相信改变终将发生的年轻电影冒险家们呐喊,与做出尝试投入青年电影事业的产业力量共同坚定信心,并肩追逐。
并驰计划负责人高一天专访
(视频较长,可WI-FI环境下观看)

导演帮:您能聊聊“并驰Lab”的发起初衷吗?
高一天:大概三年前吧,三年前我们有这个想法,当时就是2014年的时候,第八届影展,最佳导演是忻钰坤,有很多电影公司看到他一些商业价值,去聊合作,聊电影项目的事情。
但忻钰坤发现很多合作方式不是他想要的,因为和我们比较亲近,所以经常会和我们沟通,乱世三义全集下载聊的也蛮多的。后来,我们就有了发起一个这样的实验室去帮助他们、支持他们去开启自己的下一个电影项目的想法。
导演帮:您是否认可“最重要的是第二部片子”这样一个说法?
高一天:对,第二部很难也很重要,像这部《暴烈无声》是忻钰坤的第二个作品步小熙,他首先对自己的要求就不一样,他肯定希望能够不被《心迷宫》标签化,重新面对一个故事,怎么样去完成它,也不想再像《心迷宫》那样使用多线叙事,交叉叙事达到这种所谓的烧脑。还要积极的去拓展这些电影新形式,产生一些新的东西,希望给观众带来新的观感新的体验,包括在故事层面,我们也希望能够展现给大家我们的想法。这些全部要在具体的实践当中去完成。
在外部环境下观众更期待的是,你的第二部影片会不会继续给我们带来惊喜,会不会更有冲击力。我们希望给大家提供的一个独特又坦率的电影的作品,所以我们也还是会在特别紧张和压力的情况下,保持一个相对放松的一个状态去创作。

并驰LAB作品《暴裂无声》
导演帮:“并驰Lab”第一期就签约了四位青年导演,他们的项目现在到什么阶段了?
高一天:“并驰lab”这个是和我们在发起一个准确的名字叫做并驰实验室,他是一个实验室形态的青年导演的支持计划,第一期签约有4个导演,除了忻钰坤导演,还有王一淳导演,还有周钜宏导演,还有邵攀导演。
现在保持合作有3位,邵攀导演因为他觉得暂时可能还是不达到合作的程度,所以目前来说就是3位,包括10月中旬要准备全国公映的忻钰坤导演的《暴烈无声》。王一淳导演和周钜宏导演他们的电影项目还在剧本阶段,具体进展还是看剧本的完成,以及是否达到双方的要求。
导演帮:能聊聊忻钰坤导演的这部新片吗?
高一天:其实《暴烈无声》这个项目比《心迷宫》写的还早,是忻钰坤更早之前的想法ca8208,因为《心迷宫》制作成本比较低,更容易实现,所以先有了《心迷宫》。在他《心迷宫》做完了之后,想回归初心完成这个故事,我们从2015年开始讨论剧本,完善他的想法,并开始筹备项目前期的制片工作,一步步推进这个电影计划。
2016年的10月15日在内蒙古包头市巨石灵王,电影正式开机,拍了60天,随后进入后期,因为拍摄素材的量还是挺大的三代雷影,所以拍完之后就稍事修整,从去年冬天一直制作到现在,还剩一点点特效,就会完成这个影片所有的制作内容,接下来会进入下一阶段的发行工作。
在first影展也进行了闭幕展映,想看看大家的反馈。进行了技术上的完善,不过在剪辑上,最终的公映版与first版没有任何变化。

并驰LAB作品《暴裂无声》
导演帮:相比其他青年电影扶持计划,“并驰Lab”有哪些特点?
高一天:我们更关注导演早期的作品,会关注每个人的特点,把他们各自特点尽可能的发挥出来,让他的电影变得有魅力,可以做一些小而美电影。这些可能标签,具体还是需要通过一部一部作品被大家看到。
导演帮:今年first有没有让你觉得特别不错的项目?
高一天:我可以往回去谈一下“并驰lab”一些标准,其实我们跟First这个形态,在基因上一些重合,我们关注更多的是中低成本,尤其是低成本的影片,这些导演的电影计划帝京如画,我希望通过在低成本的预算范围内,在没有那么大压力情况下,更彻底的去完成自己在电影上的表达,不管是在语言上还是在故事上。
当然在这个选择标准之下廖智的故事,我们还是会有一些要求的,就是希望他更具有探索性。在first电影节这个平台上出现的项目,他应该是更开放出的,我们还是看这些导演的需求,有这种需求我们才会开始去探讨。

并驰LAB作品《暴裂无声》
比如这个导演适不适合发展自己的项目,我们会去做相对综合的评估,所以他的生产方式不太像电影公司,有那么明确指向性。我们更多的还是关注创作本体这个角度。
所以你问我有没有看到一些戴呐,比如我可以纳入到“并驰lab”项目,我也是会在长时间内跟大家保持沟通,如果真的有这个需要的话去讨论,我们的标准还是要看到一个非常清楚的关于电影的想法和创意。-
导演帮:“并驰Lab”的项目在资金寻找这一方面会有困难吗?
高一天:倒不是说困难吧,最重要的是量体裁衣,我们需要什么样的人加入我们的团队,在加入之前肯定要互相了解。
在不停的沟通当中,去找到那个合适的团队成员,当然我们也希望大家的经验,都能够成为这个电影的一部分,所以这个电影是集合了大家的智慧和才华完成的的一部电影。

并驰LAB作品《暴裂无声》
导演帮:目前“并驰Lab”还有哪些需要改进的地方?
高一天:其实对更远景的规划来看,我们从有想法到开始做用了三年,我们是不着急一定要把它变成一个生产流程,他不仅仅是一个生产流程,因为这个实验室形态需要整个产业的成熟度来配比的。
所以在这个过程里,我们大部分一边在学习,一边在观察,一边也在沟通,就是找到我们做这件事的初心和起点,把这个起点找清楚之后推进,努力往这个方向去走去。
所以包括在未来,那我们是要往土壤里面扎的更深,去和这些创作者一起,伴随他们在电影的职业生涯道路上,去生产出来一些与众不同的,好的,广义的一些电影作品出来。

并驰LAB作品《暴裂无声》
导演帮:“并驰Lab”接下来有什么规划或者新目标?
高一天:今年我看到一个好莱坞非常年轻的公司(A24)的采访,我觉得非常非常有意思。他们今年做了《木星之月》、《月光男孩》,他们在制作的这些电影作品都是非常丰富的哈馆,有表达的,并且相对来说控制在一个成本范围之内,去为观众去提供更多的不同的作品。
我觉得在未来是很有借鉴性的,但完成这个事情很难,需要你有非常独特的审美眼光,对项目的制片层面的把控能力,以及在工业品质上对每一部影片的标准的制定,还有最重要的就是创意燕志云,做出形态完全不一样的作品。
对“并驰lab”来讲,这个愿景,首先要去保证自己这个探索,无论是电影经验世界,还是电影的美学世界,都希望呈现出更好的作品韩姨。在工业和产业这方面,凌宝儿我们也希望能够起到一个更积极的作用,让大家觉得在现有的环境里面还有不同的可能性,制作不一样的电影,能提供给大家新的观影体验。
对观众来说这也是一个共同成长的过程吧,通过一部又一部的作品,去带动整个环境进入到一个更积极的,更开放的环境里面去。
—END—
导演帮高薪高福利招聘啦!
编辑部
新媒体运营总监| 运营编辑
以上职位均需要2-3年
影视行业运营、策划及新媒体工作经验
简历与作品投递邮箱chenyan@pengxx.com
期待你的加入;欢迎自荐/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