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 华晨宇再度夺魁!《双截棍》甩出超强中西音乐改编力 收视蝉联第一-湖南卫视歌手

开年喜报!
真酷!
《歌手》收视领跑新春《歌手》全国网份额“五期连涨”省级卫视连续六期蝉联收视第一!真热将乐玉华洞!
八位歌手组团上榜展现超强穿屏影响力!top10歌手排名、华晨宇夺冠、张韶涵
雄占微博热搜榜首!
谢谢大家,新一年我们将继续努力!

大年初一起,
每天都有歌手来这里给大家拜年哦!
本周冠军加冕,他是歌手华晨宇
我们致敬经典,有两种方式:
原汁原味去呈现这首歌曲,延续原作一以贯之强大生命力;
另外一种致敬的方式便是将这份本有的气息注入新的能量,使之能够焕发生机邱璎珞。
这种方式很难,很危险。
很难,难在原本的歌曲就已经很经典,不谈能否再创另一个新的高地,光突破大众这份固有印象就已经很难了。
很危险,危险在大众能否接受这样一份“面目全非”的改编;危险在这首传唱度极高、堪称华语音乐无与伦比的流行标尺早已带给了大多人深刻的印记;更危险是如何在维系这首歌精髓的基础上不破坏美感,加入当下专属华晨宇的元素。

在竞演时间如此紧迫的情况下云桂高铁胜狮场站,他其实可以直接站上舞台不用改编、不用承受这些困难与危险去演唱。
可他仍然去做了,
他仍然决定用这首歌来进行在《歌手》舞台上的第三次表达。
他将自己闭关在房间与世界失联:“我在创作的时候,这首歌想了两天两夜,就一直在想,我不断的去,不断的去写新东西进来鹤峰天气预报,然后一边写新的东西,一边又否定掉它,然后再写新的再否定掉,再写新的再否定掉,后来我有点觉得这个状态不太对,因为感觉自己有点点浮躁,然后我就打电话给酒店,要了一根那个钓鱼竿,我就想那钓钓鱼吧,看看太阳你就像个小孩,然后我就在钓鱼的时候突然来了一个灵感,原来是可以尝试这样去改一下阮金红,试一下人工消雨,然后改完之后我就很满意。”

在采访的时候他说得很轻松,仿佛在讲述一件发生在其他人身上的事
在这个过程中经历的瓶颈、困难、浮躁几乎都不见他提及。
在这个舞台短短几周,靠一首《齐天》强势补位,隐耀不张悠然唱着音乐里的《孩子》
观众对他的期待早已逐日叠加,说不清是动力还是压力。
他都知道,可是他不会被影响雪中送炭造句。
因为他和他的音乐是属于华晨宇的,是属于自己的。
每一次的创作改编,其中心都在于对自我的探索与挖掘,而非“娱乐大众”
一旦音乐是做给别人看的,只是因为满足了观众的期待值的话,音乐将变得不再纯粹,不考虑传唱度,只考虑美感。
观众也不需要了解到这首歌所有改编的元素,大家可以喜欢可以不在意甚至不接受,这首歌也可能反应平平,这场比赛他也很可能没有取得很好的名次,
但是他仍然会很开心,梅爱偲因为他已经做到了自我的突破,因为自己已经很满意这个作品了哆来咪简谱。

其实很多人会忽略每一次他所呈现的新鲜元素,
比如这次所磨揉在一起的音乐剧、戏曲、流行、说唱、弹唱,然后说着:“每次他都是一样的风格”
「风格」和「是否注入新鲜的元素」不一样。
我们期待更多歌手形成自己的风格:他的存在就是独立的聂瑞平,他的音乐里有自己的想法和理念。
但与此同时,他每次都将不曾尝试过的元素呈现在大家面前
从未有过【一样】

本周这首《双截棍》
他将这首歌在原本“洋气”的基础上加入了一些国际化的元素,比如一种歌剧的写法;之后又把它加入了很中国风的元素,比如戏曲的运用,再次延续了原作中铺陈的中国风元素。
他将这两种原本风格迥异的东西融合到了极致,再加上一些现代的一些流行摇滚的元素,
仿佛一位武林宗师在向天借力行侠仗义,章法无穷,让它直接在现场翻滚升腾。

李泉说:“我今天看很多的表演,我觉得华晨宇的表演还是很赞赏的,我觉得他的改编真的叫改编,因为他把这首歌完全改的面目全非了,但是面目全非的同时,他又保持了非常高的这种艺术性和他自己的那种风格性,我觉得那个是很不容易的。”
乐评人呆若木一说:改编《双截棍》或许本是个吃力不讨好的活,但华晨宇却用他的方式做到了极致。说唱、体育场摇滚、戏曲元素依次融合,最聪明的部分是背景和声营造的万人呼应感突然切换到柔美戏曲时那种断裂式的时空变幻感,同时前半部分不断使用新段落解构原曲,却在结尾,把最标志性的“快使用双节棍哼哼哈兮!”一口气甩出,让人积累的情绪急剧迸发陈靖文,同时全曲的逻辑也在这一刻圆满——那就是中国侠义精神一次更为激烈的表达,仿佛集中了各色人等刚柔并济的力量,汇成了一束璀璨的强光与荣耀。
音乐博主@耳帝说:华晨宇在《歌手》上出色改编演绎《双截棍》,这版本就像是给人下了迷魂散,在短短几分钟时间内,思绪在混乱的时间、空间、文化与语言里乱飞,时而九霄云外、时而镜花水月、时而万人体育虚怀若谷造句场,直到最后,那姗姗来迟的“快使用双截棍哼哼哈嘿”才无预警而出,像是一个回到现实的提醒记号,给人当头一棒,顿时如冲破了迷魂阵般让人猛然惊醒、豁然开朗点金神手,精彩!

他说:“一开始听到他唱歌的时候大家可能会觉得很奇怪,或者是没听过,会觉得这是在干嘛。但是其实可能是所以总是要有一个人来做,才能让观众接受更多的曲风。而我们做音乐这行的人要做的也是这件事情: 就是让大家能听到很多不一样的音乐,这样观众的审美越来越高之后,大家这个行业做音乐的人,就会越来越就是去努力地去真正地去学习音乐,去做好的音乐,而不是所有的随随便便套个旋律的人就能够,就能够就是成为所谓的音乐人。””

他说:“如果有音乐人还坚持做跟上这个时代让大家听到很多不一样曲风的东西的时候,虽然观众可能听不多,可能也许这个歌你不会很火,不会跟上这个时代,赚不到什么钱,但是你仍然坚持做总有人会听到,或者有喜欢你的。
也许当时正在听这首歌的人,这个人也许正好是学音乐的,就像我这样正好是学音乐的,他影响到了一些学音乐的小孩,等他们长大之后他们还是也跟着我一样去做这样的事情之后,时间长了越来越多人关注凭物语,观众就会越来越多,观众接受度就会越来越大,其实这个时候整个华语乐坛的音乐是一个良性的循环,但是总是要有人来做的幸不二吧。””
总是要有人来做的。
小歌也知道,一次成功的表演注定会承受各色褒贬。
我们不是综艺节目茱莉亚·迭泽,我们只是一个坚持音乐的舞台。
他也一样:他不是偶像派,他只是歌手华晨宇。
在音乐世界里,他“肆无忌惮”地做着各种各样的尝试,但在音乐之外,他是被大众目光聚焦扫射的流量明星,处处舆论重压与掣肘。
我们只希望当他每次开口唱歌的时候,你和我都能在他的音乐里触碰到他赤裸裸的情感。
因为,音乐上的专注与一路探索是他最真实的语言和最有力的回答。
这个舞台需要出现更多的声音,需要更多张扬的个性
在新年第一天商祺的意思,开始闪光。


每周五晚20:00
拾起世界只及肌肤的声音马西屏,递出真正必致灵魂的音乐
翻篇过往荣光与热泪
《歌手》全新阵容,为你歌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