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 赵平教你防癌 年轻尤其要看 e·健康-政在协商



对话赵平:癌症不意味着死亡
防癌乘早心态要好
现在的人们往往谈癌色变,不少人在接到了癌症的诊断后就像接到了死亡判决书,在我国,平均每分钟就有6人被诊断为癌症,平均10秒钟就有1人确诊。每年因癌症死亡病例高达270万例。而且,目前癌症在我国已经出现明显低龄化的趋势。年轻人暴饮暴食,不良生活习惯随处可见,为癌症提供了各种便利条件,那么癌症真的有那么可怕吗?我们该如何防癌?中国网《e·健康》节目日前专访北京肿瘤医院原院长赵平。
为什么癌症筛查不放在托儿所?
云南锡矿带来什么警示?
《e·健康》:赵院长,因为癌症是致命的,人们往往谈癌色变,有没有一种科学的分析,什么样的人容易得癌症?哪些人群属于高发人群?
赵平:前些时候呢,有一个朋友打过一个电话,说他的父亲得癌,非常的悲痛,因为他父亲马上就写遗嘱。我告诉他,不要这么担心泰山与珍妮,现在的技术得癌不一定非要死亡。
也有人曾经问,“我想不得癌行不行?”我说你想不得癌就绝对不得,这件事情也比较困难。
从年龄来讲,中国60%以上的癌症发生在60岁以上的老年人群当中。可见年龄是重要因素。比如癌症的筛查基本上是面向中老年人群,你从来没有听说过癌症的筛查放到了一个托儿所、放到了一个小学梦在燃烧。
《e·健康》:年龄因素是不可控的,还有哪些致癌因素,是我们可以通过努力能够改变的?
赵平:还有行为因素和环境因素是比较主要的。比如说,在十大致癌因素当中,吸烟,也就是烟草的使用,排在十大因素首位,这是国际200个最著名的肿瘤防控专家投票得出的结果。吸烟的人群得肺癌的几率比不吸烟的人要高几倍、十几倍。再比如,肥胖的人得癌的几率明显高于不肥胖的人。
环境因素致癌也是有实证的。比如在云南个旧市的一个锡矿,下井工作20年的这些老的矿工,比不下井的肺癌的发生率高12倍。
癌症不一定要死人
早发现90%能治愈
《e·健康》:你刚才也给网友们的信心垫了垫底,癌症不一定意味着死亡,那怎样才能提供癌症患者的存活率呢?
赵平:很多人问我,什么样的癌症患者生存率高?那我要告诉大家,得了癌症,生存时间最长的,或者说,愈后最好的人群,是那些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的人群君子难逑。
那么如果把癌症分成四期的话,第一期的癌症绝大多数,或者说90%都能够获得治愈。如果是四期的,也就是最晚期的肿瘤,也有个别人可以活到5年以上,但是这个比例大约只有10%左右。
《e·健康》:怎样才能有效的预防一些常见的癌症呢?
赵平:癌症早发现是困难的,但是并不是绝对不可能。
举个例子,大便带血。有人就说这是痔疮,因为90%的人都有痔疮。如果大夫,做一个肛门的指诊,突然就发现长了一个瘤子,做了一个活检正是直肠癌,那么这个病人他活够5年的几率就能够到百分之七八十。然而恐怖的是我们发现许多人到瘤子都快长满了的时候,才来找医生。
肿瘤就是长了一个新生物,而且在短期内长得还挺快的黄龄痒,这个要小心,尤其是体表的。比如说皮肤的、乳腺的,比如说容易发现的一些口腔的、肛门的宅门记。还有一些,可以通过影像学发现,照一个CT,发现肝上长一个东西。这些都是危险的信号。
还有一些,比如说你也没有感冒,就干咳,就要做一个胸部的CT,看看会不会长了一个瘤子,这个瘤子可能在肺或者支气管上。
还有比如说有一些伤口,常年不愈碧波无痕,比如溃疡老长不好,这种时候要警惕,做一个活检,就可以发现,是不是肿瘤。
有另外一种办法可以做到早期诊断,就是肿瘤的筛查。比如说,我们做的宫颈癌筛查,乳腺癌的筛查。
癌症能够做到早期发现、早期诊断,再有适当的治疗,是可以治好的。我说的“治好”就是完全治好了。
癌症是吃出来的吗?
日本人移民夏威夷后发生了什么?
《e·健康》:我们常说病从口入,癌症是吃出来的吗?
赵平:科学家从来都不能讲秋波媚媚,说癌是从嘴里进来的。但发病率最高的前6位肿瘤,有4位到5位都是消化道的肿瘤。肝癌、胃癌、食管癌、结直肠癌,都是跟消化道有关系的,消化道癌跟吃是有关系的。
现在人们的饮食结构主要有三种,一是碳水化合物,这是食物的主要成分,像谷物,米饭、馒头。第二类就是蛋白质,包括鸡蛋,肉里面的一些东西。第三类就是脂肪。
不同的饮食结构或者是饮食结构发生变化,得癌的几率也不尽相同。中国人目前以粮食为主的饮食结构是比较健康的结构。中国的癌症发病率只有十万分之二百八十几。世界癌症发病率最高的国家都在欧洲和美国,最高是丹麦,丹麦已经达到了十万分之五百八十七。丹麦人主要吃牛排,高蛋白、高脂肪、高维生素。
我在世界卫生组织反复强调雪莲烟,郑恩柏中国的食品结构是一个健康的食品结构,以谷物为主呈会。休斯顿社区大学但是呢,中国人也有几个问题需要注意:一是中国人现在应该养成吃水果的好习惯,至于餐前吃还是餐后吃,是个习惯问题,大概起不了本质的影响。
我们还应该多吃蔬菜,尤其是绿叶的蔬菜金栽经。
我再给大家说一个例子,日本人胃癌的发病率是很高的,但是如果日本人移民到夏威夷,夏威夷是美国,把吃鱼的习惯改成吃牛排的习惯之后,日本的卫生学家就惊讶的发现,这些长期移民到美国的日本人墨竹图题诗,他们的胃癌发病率在下降,结直肠癌的发病率在上升。
当我在日本听到这个消息以后,我回过头来再捋一捋中国的问题,发现中国也发生了同样的事情。中国的结直肠癌在上升,而且,拿我们的城市和农村胃癌、结直肠癌的发病率相比:农村还是胃癌的发病率高帝梵尼,而城市,结直肠癌的发病率已经接近或者超过胃癌的水平了,这说明吃的越好越容易得结直肠癌。
吃得好还要动得好
嘈杂中的老鼠为什么“悲催”?
《e·健康》:不健康的生活习惯是不是也是诱发癌症的重要原因?
赵平:人的生活习惯、行为方式对于癌症的预防和发生作用越来越显著。
欧美国家的癌症的发病率明显高于我们,但中国人的癌症的发病率也是在直线上升,一个很重要的因素,我们在运动方面需要加强。我们吃的比较合理,但是消耗不掉,因此,运动是非常重要的,它能够使你的能量守恒。
情绪也是影响癌症重要的因素。情绪对癌症的影响,主要是通过免疫功能的下降来实现的。
有人做过这样一个实验,用同样的东西去喂两组老鼠,一组老鼠放在一个非常安静的环境里头,另外一组老鼠放在非常嘈杂的环境里头。放在嘈杂环境里的老鼠得癌的几率就明显的升高了。实验认为,嘈杂环境影响了老鼠的情绪以致得癌率提升。
因此有一个良好的生活习惯、心态是非常重要的,健康的定义已经不仅仅是身体上没有毛病,包括你的情绪上,社会交往上,都是非常重要的。
我们一定要在保证自己健康的前提下,把自己的生活调剂好,不能把自己搞得过于紧张,不能过分地去为了某些事情纠结。
因此告别慢病、远离慢病,需要有一个良好的生活习惯和良好的心态。
防癌要乘早
年轻有优势
《e·健康》:有一种观点认为,癌症正在年轻化,年轻人应该如何预防癌症,赵院长能不能给点建议。
赵平:低龄段的癌症的发生,实际上有两种情况,如果在出生不久发生的癌症,大部分还是有遗传基因的问题。
还有一种低龄化,我就曾经治了一些人,十几岁蜜之味,或者二十几岁就得了乳腺癌或者其他的肿瘤。除了基因,我们要考虑到环境的影响。
实际上很多孩子得白血病就跟室内装修有关系最牛毕业照,那些标榜“绿色装修”的产品或装修公司,有的仅仅是借机提高装修费,但并不是真正的“绿色”。
年轻人防癌比老年人防癌更加现实、更加有效,因为癌症是一个积累,坏习惯、坏因素,不断地积累,作用到一定程度,才形成癌。一个正常的细胞变成第一个癌细胞这大概需要20年到30年的时间,也就是说慕钰华,一个正常细胞变成癌细胞,变成晚期癌,这个大概要有二三十年的时间。
在这个漫长的时间,老年人说我想不得癌,已经不太容易了。真正的预防是从青少年开始做起,你不要抽烟、喝酒,不要整天玩电脑、玩手机,不要夜里不睡、白天睡。更不要做那一些不应该做的事情,不能够活得就像一个小霸王一样,喜怒无常,否则都会对你造成伤害。
人物简介:
赵平,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原院长,中华预防医学会肿瘤预防与控制委员会主任委员。

《e·健康》简介:
《e·健康》系列微视频节目,选题集中在慢性病防治、生活方式、营养健康等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领域,每期精制访谈+动漫视频3分钟左右,并根据当期节目专家讲述,编写3000字左右图文报道。
每期节目专访一位选题对应的健康专家,并通过后期的动漫设计优化,生动、严谨、科学地普及好理解、快传播、宜掌握的健康知识,并通过视频网站、手机客户端、微信公众号等广泛传播,为广大网友服务,为健康中国服务。

中国网记者 张宁锐付文一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