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 写生故事 月光下的纸影棚-晚稻laterice



写生记录

夜幕降临,吃过晚饭,粟奕艺人们踩着单车骑着摩托纷纷赶来戏棚前。他们都是附近的艺人,平日可能做着小买卖,前一秒或许还在下地耕田。但只要有游神赛会,庆典神诞,电话一响,他们又会聚在一起体光老和尚,准备演出。

纸影又叫铁枝木偶戏,由皮影戏发展而来。为了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视觉需求逐渐从平面发展为立体。改革开放后随着电视机的普及,纸影棚前面看戏的人越来越少。到了人手一部iPhone7的时代橡子树,为了争夺好位置,早早吃晚饭搬着凳子来到戏棚前的盛况更是不可能再重演站直了别趴下。
但纸影戏不可能消失,因为它不止做给人看,何洁你一定要幸福更是做给神看。

更多的纸影戏团,是由家庭组成护花危情粤语。某个村子有节庆,他们便开着三轮车王恭厂大爆炸,一家老少盏记燕窝,齐齐出动。熟练的支起戏棚。布置戏台。这时候村里负责筹办节日的人,会细心地递上香烟茶米,再打一桶干净的水供戏班使用。他们常常一演就是一整天,所以戏棚不仅是戏台,也是他们生活的场所。潮汕人去哪都离不开工夫茶混乱战神。演出的间隙,放下乐器青蛙吃害虫,忙里偷闲地啜上一口浓茶霹雳彩虹。

纸影戏,便也一台微缩的潮剧潜山招聘网。只是台下无人问津,台上自然漫不经心。曾经的戏班子配置至少也需九人,有人负责操纵木偶,有人负责伴奏,有人负责演唱。而现在,只需三四人加上音响影碟机便足够矣。

如图中真刀真枪,坚持传统的纸影戏班,就像春节晚会真唱的明星一样,大熊猫一样珍稀的存在。

认真观看完作画全程的小妹妹

戏棚子里的艺人们三三两两爬下梯子梯子。看看小胖的画,拍照留念。
End
写生故事

声明:所有内容均为 晚稻laterice 原创

联系请长按二维码
添加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