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 “杰出青年”播报第三弹(裴森奇) 石油青春贞观攻略,榜样力量-气聚川西北
点击蓝字
关注我们

不负初心 逐梦勘探人
良师伴我成长路,气矿发展当先锋,
感恩更励宏图志,气龙冲天呼啸出!
——奋斗“十三五” 无悔勘探路
“我将始终不忘初心,用我的实际行动投身到气矿的勘探和开发工作中去,为实现大气田的梦想,奉献青春!”
“气田梦”不仅是裴森奇一个人的梦想,更是川西北2600余名石油人的梦想。

她是裴森奇,37岁,中共党员,西南石油大学研究生毕业,2007年7月于地质勘探开发研究所参加工作,主要负责储层研究及成藏工作,高级工程师。

十年的勘探之路,川西北这片热土承载着裴森奇的理想和青春。九龙山-剑阁、双鱼石和大兴场等勘探战场都有她踏过的脚印,这些“战场”就是她干事的舞台。因为有梦,所以执着,在“较真”中成长,在“探索”中圆梦,她就是今天的主角——科研生产技术骨干裴森奇。

在室内做研究
“我很幸运,在刚入职时遇到了一位好老师”,裴森奇作为地质新兵刚到地研所,所里就指定了老专家邱宗恬作为她的“引路人”,在老师的引导帮助下儋州调声,她很快融入科研团队这个大家庭。

在野外看剖面
2008年5月,参加工作快满一年的裴森奇参加所里组织的野外剖面踏勘,在10余天内观测了川西南部8个须家河组剖面,刚回到江油,胡中惠就遭遇了5.12大地震,之前观察的剖面几乎被毁氨基寡糖素,而此次踏勘拍摄记录的照片和取样就成为了仅存的资料。

与同事一起观测剖面
在临时搭建的地研所办公点,她对上千张照片、上百个样品进行了整理,呈现出一套较为完整的历史资料。
地研所临时办公点
“就是那一次,让我更加坚定了要为川西地区牵气龙的‘初心’”。
带着这颗“初心”,裴森奇在勘探道路上迈开了步子,一步一个脚印,从地质新兵到技术骨干。

“她的鞋子见证了她的成长”五子连心,地研所副所长尹宏说到,“她从来不因为自己是女生就给自己特殊待遇,每次出去踏勘都走最前头”。
十年前应城天气预报,刚参加工作的她第一次跑野外,那个时候她紧紧跟在专家和前辈身后,但野外踏勘的条件刷新了她的认识。
“当时我穿着一双最喜欢的鞋子,结果第一次踏勘就让它提前退休了”,裴森奇想起那个时候的自己,莞尔一笑。

心爱的鞋子“退休”了
到现在,她每穿坏一双鞋子无棣天气预报,就会给自己记一笔,等达到预定数目了就好好犒劳自己。
“她很苛刻,也很较真”,这是同事李荣容对裴森奇工作态度的评价沅江天气预报。
2017年7月鸢尾金子,裴森奇接到一个储量计算的紧急任务,时间紧迫澄合网,工作量大,基础数据涉及钻井、地质、化验等多个方面。
从最基础的录井报告、完井报告等入手,她翻阅了从七十年代初至今的百余册基础资料,反复推敲每个数据,每天在资料室一待就是十七、八个小时。

岩心描述和观察
在报告提交前最后两天的审核中,她发现了并不影响最终结果的小瑕疵,又带领大家反复论证,修订数据,佩莱女友瓦尔加逐一确认和完善,最终顺利通过股份公司对九龙山千亿预测储量的验收,同事们当初的不解变为了认可。

与年轻同志及实习人员共同工作、学习
“勘探工作做不得一点虚假。”
近几年来,她累计野外剖面观察40余条,总路程达25公里,岩心观察描述80余口,镜下薄片观察千余张,经她过手的数据从没出过差错。

岩屑观察

镜下薄片鉴定
“有挑战包凡一,才有成就感。”
龙探1井是一口部署在九龙山构造的风险探井,为保证该井现场跟踪的及时性、有效性和准确性,裴森奇提前制定了野外剖面取样计划陈虹池,并带领项目组成员开展野外取样工作。

野外踏勘
当时正处寒冬大教堂时代,野外取样道路湿滑,剖面点间路途遥远,裴森奇和同事们在各个剖面点开展取样工作,取样完成后还得详细观察描述岩石样品,裸露在外的手指冻得不听使唤易维帮助台。
在一周的时间里,他们完成了4个剖面点共计658块样次的取样任务。

正钻井井场岩心描述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废物老师,就要主动谋事干事,无愧于胸前的党徽。”

同时,裴森奇作为地研所第二党支部书记,坚持把“党建促科研”作为指导思想,打造出一支具有凝聚力、吸引力、向心力、号召力、战斗力的“找油气型党支部”地质科研团队,他们奋战在勘探前沿,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到科研生产的各个环节血溅归乡路。她曾在气矿党支部书记岗位讲述竞赛中获得二等奖。

组织召开支部大会,学习十九大精神

到兄弟单位进行党建方面学习交流
她承担和参与分公司级、气矿级科研和前期项目40项一路芳妃。获分公司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4项洛希极限,川西北气矿科技进步奖11项。 在《天然气工业》等专业期刊发表论文15篇。



青年之字典,无“困难”之字,青年之口头宋留根,无“障碍”之语;惟知跃进,惟知雄飞,惟知本其自由之精神,奇僻之思想,锐敏之直觉,活泼之生命。”
科研逐梦,不负韶华,她是裴森奇,用实际行动投身气矿勘探开发!

(竞报视频资料帝国双璧,请在wifi情况下观看)
青年大有可为
大有作为
榜样青年
陪你成长
2018/06/15
星期五
“十大杰出青年”周报
文字| 彭丽瑾 徐冷慧贇
图片| 徐冷慧贇
核 稿 | 黄武斌
编 辑 | 唐兴蓉
策 划 | 气矿青年工作办公室
部分图片源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