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 喀什噶尔古城景区 攻略-背包客联盟
背包客联盟专业、专注、全面才值得信赖


简介
老城核心区的民居群体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生土建筑群之一,生土建筑本身极具有历史意义与价值,融合了汉唐、古罗马遗风和维吾尔民族现代生活的特点。喀什老城内街巷纵横交错,布局灵活多变,曲径通幽,民居大多为土木、砖木结构,不少传统民居已有上百年的历史,傲世堂傲视天地是中国唯一的以伊斯兰文化为特色的迷宫式城市街区。
如今,老城的居民们仍然恪守着世代而居的土屋和上千年的传统习俗。不过目前当地政府正在进行着老城改造工程,许多古民居都被拆除。著名电影《追风筝的人》部分镜头就在这里取景。
地址:新疆喀什地区喀什市亚瓦格路10号

景点

莫尔佛塔
位于喀什市东郊20余公里古玛塔格山中段的一座沙丘上,其南面隔恰克玛克河古河道与几公里外的汉诺依古城相忘望。这是我国西域古疏勒国都附近一处著名的佛寺遗址,是唐朝中晚期的建筑物。

艾提尕尔清真寺
是全国规模最大的清真寺之一。寺内建筑恢宏,每天五次礼拜的场面更是规模盛大,可以见证浓厚的宗教氛围。

香妃故园(阿帕霍加墓)
座落在喀什市东北郊5公里处的浩罕村,占地面积30亩,始建于公元1640年前后,距今已350年贝氏弧线,是一座典型的维吾尔式古陵墓建筑。

盘橐城(艾斯克萨古城)
"艾斯克萨"维吾尔语为"破城子"之意。地处喀什市帕依纳甫路东侧,1954年,考古学家武伯纶曾来此考察,从种种迹象看,艾斯克萨古堡是公元74年 - 91年的17年间,班超曾经驻守过的疏勒国盘橐城。

徕宁城
公元1759年,即乾隆二十四年,清军平定了"大小霍加之乱"安儿宝疫苗,统一了整个新疆。不久,喀什驻扎办事大臣永贵上书朝廷,请求另筑一座新城,作为朝廷驻喀官署。乾隆准奏。并于1762年4月动工,到8月底,新城即告建成。新城筑就的第9年,即1771年,乾隆皇帝御笔亲书,为新城定名为"徕宁城",取安抚边疆各民族、百姓安居乐业之意。

高台民居
老城东北端一处建于高40多米、长800多米黄土高崖上的维吾尔民族聚居区,距今已有600年历史,是喀什展示维吾尔古代民居建筑和民俗风情的一大景观。高台民居这里的维吾尔族人世代聚居,房屋依崖而建,家族人口增多一代,便在祖辈的房上加盖一层楼,这样一代一代,房连房,楼连楼,层层叠叠,房屋大多是土房,也有不少新建的砖房。

乌帕尔新石器文化遗址
1972年在喀什市西南50多公里的乌帕尔一带连续发现的阿克塔拉、温古洛克、库鲁克塔拉、德沃勒克4处新石器时代文化遗址,统一被称为"乌帕尔新石器文化遗址"。是迄今为止所发现的我国最西部的新石器时代文化遗址,表明六、七千年前喀什噶尔绿洲上的原始人类与我国黄河流域存在着某种渊源。

喀什东巴扎
位于东侧河对面穿孔塞焊,是喀什最著名的商场,也是喀什中西亚国际贸易市场,汇集了干果、丝绸制品、精油、英吉沙小刀等众多的新疆特产和手工艺品,店铺一般都可以直接快递,而且价格实惠,是购买纪念品最合适的地方。

门票
老参观古城不需要门票,如要参观清真寺,门票45元。但不要门票的出入口却有八九个之多(比如在清真寺对面,或者毛主席塑像背后等等),有时间可以流连大半天。
开放时间
10:00 - 20:00

交通
市内乘7路公交车到哈木巴扎站。
2、8、13、22、28路公交车到艾提尕尔站。
11路到亚瓦克站下可到。
若体力充足,完全可在喀什市区内步行前往。

住宿
老城区内住宿的地方主要集中在艾提尕尔清真寺周围,其中以小宾馆和青年旅舍为主,价格实惠,而且大多有维吾尔特色。其中紧靠清真寺的帕米尔国际青年旅舍位置很好,环境和氛围也都不错,值得选择。另外,老城里的骆驼青旅、老城青旅也都深受游客喜爱。如果想要住在档次较高的宾馆或快捷酒店,则推荐住在老城区域南侧的喀什市政府附近,那里属于新城区,住宿选择比较丰富。
推荐酒店

全季喀什酒店
位于新疆喀什市帕依纳普路168号,酒店距市政府及人民广场步行约15分钟即到,汽车站,火车站约6公里,打车15分钟即到,飞机场约10公里,打车25分钟即到。酒店毗邻通工汽车城,唐城国际古文化一条街,三运司商业街3377事件,南湖公园,班超城遗址等,酒店周边旅游,商业配套齐全,交通便利。

美食/特产
美食介绍
喀什是一个美食荟萃的地方,烤全羊、烤羊肉串、清炖羊肉、馕坑烤肉、烤包子、抓饭、拉面、油塔子、馕、馓子、曲曲、 烤鱼、烩菜、灌面肺和灌米肠等美食应有尽有,无一不令人垂涎欲滴。
美食推荐

馓子
馓子是信仰伊斯兰教的少数民族的传统风味名点之一。其色泽黄亮,香脆可口。逢年过节,每个维吾尔族家庭里都炸制馓子食用和招待客人。

抓饭
抓饭的花样较多,主要有羊肉抓饭、鸡肉抓饭、素抓饭等十多种,一般多以羊肉做抓饭。抓饭油亮生辉,香软可口,营养丰富,深受各族人民的喜爱。

馕坑烤肉
是新疆独特的美食,选用新鲜羊肉利用馕坑火的辐射热和坑壁的高温烤制而成。烤肉色泽焦黄,食用时蘸上特制调料或盐,香嫩可口。此外,馕坑中还可以烤鸡及其他食物。推荐:喀什美食街地址:喀什市托克扎克路

薄皮包子
皮薄油亮,肉嫩油丰,香润可口。维吾尔人吃薄皮包子时很少单吃,常常和馕或者抓饭一起吃。

烤鱼
为喀什的传统风味小吃,以巴楚县的烤鱼最有名气;鲜嫩不腥,香酥可口。
特产速览
喀什地区的手工艺品赫赫有名,不仅种类繁多,而且独具民族特色。如美观舒适的地毯、品种繁多的花帽、古朴素雅的土陶、精雕细琢的首饰、玲珑别致的英吉沙小刀、华丽鲜艳的艾德莱斯绸、经济实用的木模彩色印花布及各种民族乐器等,都是备受中外游客青睐的旅游纪念佳品。
喀什地区素有“水果之乡”的美称,无花果、沙棘、阿月浑子、伽师瓜、巴旦木、梨、杏、葡萄、蟠桃、桑椹、石榴、核桃等都是久负盛名,尤其是“石榴之乡”叶城所产的,更是全国闻名。

节日
开斋节
时间 伊斯兰教历9月底
介绍 每逢斋戒期间,穆斯林在日出之前都要吃好封斋饭。日出以后,至太阳西下,整个白天无论怎样饥渴,滴水不饮,粒米不沾,平日抽烟的人也要暂时戒烟。此外,还要求穆斯林们在斋月里克制一切私欲,断绝一切邪念,以示笃信真主安拉岷县吧。小孩、老弱病人和孕妇可以不守斋。整个斋月的气氛是肃穆庄重的。到了晚上,当守斋结束时,情况就根本不同了,人们可以饮食、谈笑风生,熙熙攘攘、来来往往,左邻右舍可以团聚一桌。这样的生活连续一个月。
古尔邦节
时间 伊斯兰教历的12月10日
介绍 古尔邦节是阿拉伯语的音译,意为“宰牲”或“血祭”。过节前,家家户户都把房舍打扫得干干净净,忙着精制节日糕点。节日清晨太刀川美美,穆斯林要沐浴馨香,严整衣冠,到清真寺去参加会礼。新疆的维吾尔族在古尔邦节时,无论是城市或农村的广场上都要举行盛大的麦西来甫歌舞集会。广场四周另有一番景象:色彩缤纷的伞棚、布棚、布账、夹板房内,铺设着各式各样的木桌、板车、地毯、毛毯、方巾,上面备有花式繁多的食品小吃。在新疆的哈萨克、柯尔克孜、塔吉克、乌孜别克等民族,节日期间还举行叼羊、赛马、摔跤等比赛活动。

指南
当地气候
喀什地区处在中亚腹部,受地理环境的制约,属暖温带大陆性干旱气候带。境内四季分明、光照长、气温年和日变化大,降水稀少,蒸发旺盛。夏季炎热,但酷暑期短;冬无严寒,但低温期长;春夏多大风、沙暴、浮尘天气。
历史文化
喀什噶尔的灵魂在喀什老城,它代表了这个城市古老的过去,平静的现在,如果幸运,它必将代表未来。喀什古城原称疏勒,至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最早的记载见于我国西汉时张骞所记载的古疏勒。古疏勒城位于今天喀什市内南边盘橐城所在地,也叫艾斯克赛尔古城;唐朝时曾设疏勒镇,故址在今喀什市东20多公里处的汗偌依古城,有莫尔佛塔为证。恰萨和亚瓦格所在地的喀什古城应是喀喇汗王朝王都的遗址,据今已有800多年的历史。走进老街巷,在约2平方公里左右的范围里,2.3万居民聚居叠住,两三百条巷道交错密织。
最佳旅行时间
8 - 10月,瓜果成熟,气候温和
建议游玩1 - 2天
景区亮点
迷失在喀什老城
置身于喀什老城犹如置身新疆维吾尔族民俗风情的生动画卷中。利索夫斯基“中世纪的波斯古国”余韵尚在。午后的阳光懒散地照着狭窄的街巷里,两边的院落都闭着门。抬头看,屋檐之间是南疆蔚蓝的天空,阳光刺眼,而进了过街楼的廊道又突然昏暗,就这么忽明忽暗地在街巷里穿行。
游艾提尕尔清真寺,感受宗教的力量
凡是到过喀什的人,都不会忘记艾提尕尔清真寺肃穆壮丽的建筑风格和宏大的礼拜场面。米黄色主调的寺门塔楼呈现一种并不完全对称的美,两扇蓝色的大门上方悬挂着维文的牌匾,白色拱顶上升起三轮黄铜的新月,白胡子老者坐在台阶上享受阳光,远道而来的朝拜者风尘仆仆却目光坚定,主麻日里孩子们叫卖着手中的矿泉水,
穿衣指南
喀什昼夜温差十分大,夏季昼夜平均气温为30℃、17℃;秋季昼夜平均气温是27℃、13℃邛崃人才网。建议要带上适中的T恤及保暖御寒性能比较好的厚实衣服。
银行信息
喀什的银行主要位于市中心人民路上面。有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建设银行、邮政储蓄银行、上海浦发银行、中国信合、乌鲁木齐商业银行等等。
通讯网络
喀什市区内很多酒店都能提供宽带服务,而且市区内网吧也非常多,在喀什上网不是问题。
宗教文化
喀什市是以维吾尔族为主要居民的古老城市,民族特色浓郁,在整个新疆地区最具代表性。维吾尔族信奉伊斯兰教,因此服饰、饮食、居住、礼仪、婚俗、丧葬等均受其影响。
服饰
维吾尔族的服饰多样而美观,具有独特的风格。男女老幼都喜戴绣工精致的四楞小花帽,爱穿长统皮靴。未婚少女梳有七八条或十多条小辫,以长为美。宗教职业者多用长的白布缠头。
饮食
以面食为主。日常食品有烤馕、拉面、抓饭、包子、汤面、曲曲等。喜食牛羊肉。瓜果是维吾尔族群众生活中的必须品。还喜欢喝奶茶和红茶,喜好饮酒。
礼仪
维吾尔族是一个热情好客、崇尚礼仪的民族神器铸造师。家里来了客人,即使过去素不相识,也能热情接待。亲友相见,握手问候。
风俗禁忌
喀什是少数民族的聚居地,要尊重当地的少数民族的风俗习惯。与当地的少数民族居民交谈时要尽量不要当众问其宗教信仰等问题,以免造成不必要的误会;
要切记不要穿坦胸露背以及比较短小的衣服,禁止女性的服饰过于性感;
在游览的过程中注意不要凝视人们,当地的居民认为这会带来不幸;
新疆人对于待客和做客有许多的讲究,当地人禁忌从餐布上踩过或是直接跨过餐布。在到当地人家中做客时一定要注意这些禁忌的情况;
在饭前饭后要洗手,切不能甩手,一定要用毛巾擦干净;
温馨提示
老城居民几乎都是穆斯林,游览时注意尊重当地人的宗教信仰和风俗。参观大清真寺礼拜时注意保持安静;
在拍摄当地人之前最好征得对方的同意;
老城里的部分民居允许游客进去游览。一般民居若家门前的两扇门都打开幽媾之往生,则代表男主人在家;若看到只有单独的一扇门打开,则表示只有女主人在家;而要是看到大门前挂了布帘,则代表现在家中正有客人来访;
在老城区里如果迷路制造情缘,就看脚下的砖,它就是行路的方向标,可以带领你走出老城。其中只要沿着6角的砖走,便可走出老城;而另外一种4角的砖向前走是死胡同;
旅游网站
喀什旅游局:www.ksly.gov.cn
紧急电话
咨询:0998 - 2867888
投诉:0998 - 2832210

路线

推荐首先参观艾提尕尔清真寺,然后沿着恰萨路向东游览,最后一直到达东侧的高台民居和喀什东巴扎结束游玩。另外,很多用户来到喀什也都会住在老城内,用几天时间慢慢品味这里的历史韵味。
推荐周边游
香妃墓 是阿帕霍加墓的别称,坐落在喀什市东郊5公里处的浩罕村,是伊斯兰教白山派首领阿帕克霍加及其家族的墓地,后来因传说乾隆皇帝的香妃埋葬于此,于是香妃墓的名字被渐渐传开,取代了原名。事实上这里是一大家族五代72人的陵墓群,香妃墓只是其中之一,占地面积30亩,始建于公元1640年前后,是典型的伊斯兰式古陵墓建筑。
TIPS:市内乘公交20路到终点站香妃墓站下车可到;或乘出租车起步价可达。
THE END
如果您有精彩的旅游攻略、行程路线、旅途故事,欢迎投稿,我们将在背包客联盟署名发表。
投稿邮箱
bbw2021@163.com
推 | 荐 | 阅 | 读
攻略 | 吐鲁番葡萄沟风景区
攻略 | 阿勒泰地区喀纳斯景区
攻略 | 乌鲁木齐天山天池风景名胜区

点这!预定全季喀什酒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