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 PerkStory破壳志 游历过五大洲的常春藤程序员,他是浪子,也是飞鱼-破壳峰会



今天破壳志迎来了我们峰会的一位老朋友——虞俊飞。
虞俊飞,绰号“飞鱼”,来自上海,现于美国达特茅斯学院攻读工程专业。飞鱼环游过中国各地毛晓沪,去过五大洲的十五个国家,是一名背包客,一名程序员,一名民谣吉他歌手,一名潜水登山爱好者,更是一名浪子和理想主义者。也是2016和2017破壳峰会授课人。今年,我们再来听听飞鱼的故事。

虞俊飞美国达特茅斯学院工程专业
2017破壳峰会授课人
授课方向:计算机原理

壹一个选择
“跳出这个圈子译酷。”
2013年,当飞鱼结束自己的高中生活的时候,上海也迎来了漫长的梅雨季节。
他说,他一直有在高中毕业之后gap year的想法。因为深感自己在应试教育的圈子里面待了十二年,如果这时去美国上大学,也不过是从一个圈子跳到了另一个圈子,不一样的目标,一样的随波逐流和虚妄。
于是他给学校发了一封邮件,只有简单的一句话,“I want to take a gap year and travel around a little bit.”

因为他的心里有更大的一个世界,明知继续走下去会有一个稳定光明的前程,而跳出圈子可能会收获更多东西却也许会在荒野迷路。
但他还是义无反顾地跳出去了,因为他不想平庸。
他可能会失去不少东西,但他也许得到了更多的东西。
贰起点
"你也不平凡。"
后来,他选择了泸沽湖,这也是一切旅程的起点。

在泸沽湖边的客栈做义工的日子里,他说自己度过了此生最快乐最自由自在的时光。
早上会看着梦幻得不真实的湖水打扫阳台,白天有时会环湖骑行,有时会看着远方伫立的女神山。夜晚的时候和朋友在一楼的酒吧弹琴唱歌情乱夜中环。在江湖气极重的客栈里面,他遇到了很多人,有曾经搞摇滚乐队的人,有之前是野战兵的歌手,也有没事会写书法刻印章的前台。那时候的他觉得自己只是一个普通的高中毕业生,虽然在日常生活中有时会觉得自己与众不同,但是和这些人比起来,自己的故事也许是太平凡了。

但有人对他说:“你也不平凡啊,有几个十七岁的孩子会背上行囊来到这么远的地方呢?”
叁 不平凡与五大洲
“ 每个美丽时分,一旦发生,就是永恒。”
飞鱼在二十岁的时候完成了“去过五大洲”这个童年梦想。
他在美国东北部的曼斯菲尔德山徒步,和教授探讨美洲大陆地理的种种;他去过法国的霞穆尼雪山,看着阳光照在雪上呈现出的奇特的粉红色;他也到过非洲的卢旺达做义工,和卢旺达的学生谈论殖民主义,聊他们各自的未来。

在去过太多的地方之后司徒公办案,当谈及会不会忘记一些以前去过的地方的时候,他说,克里斯波什只要每一段旅程都有故事,又怎么会忘记?
每个美丽时分柯哀分析文,一旦发生,就是永恒。
肆 新疆
“伊犁一梦二十年”
在2015年的夏天,飞鱼在南京总统府偶遇了一个新疆维吾尔族的大哥魔王子,他们相聊甚欢。但他那时也发现,有些人对新疆有一些误解,这件事情在飞鱼的心里种下了一颗种子。

于是,2016年宁波精达,飞鱼做了一件事,他在自己的公众号“飞鱼的大世界”上为自己的新疆之行做了一次众筹。他想去新疆看看,深入新疆各地,与各民族的朋友聊聊,与在新疆的外地人外国人进行交流,探寻新疆的村庄以及不为人知的所在,解开自己一直以来的疑惑,也想用影像、文字的方式展现给大家一个他眼中的新疆。
也许不包含万象,但绝对真实。

2016年夏天,飞鱼在新疆徒步搭车三十三天江喃,穿越上万公里,两次翻越天山山脉,游历南北疆,搭车十六辆,途经盆地,沙漠,戈壁,溪谷,山川林芳正,高原,雪山,森林,草原,足迹遍布除了喀纳斯和克拉玛依的大多数新疆地区。
飞鱼说在新疆的一个多月,是他间隔年泸沽湖之行之后最璀璨的旅行,结交了志同道合的朋友,遇到了动人的维吾尔姑娘,见证了这个星球上最壮阔奇异的风景,品尝了美味的大盘鸡和羊肉串,有了太多的喝着乌苏啤酒吹牛逼的美妙夜晚。

在徒步搭车旅行的同时,他也在微信公众号平台——飞鱼的大世界上,分享了大量文字及照片,还原新疆的风土人情,介绍新疆丰富多彩的少数民族文化,动人壮阔的风景,美味可口的食物,分享他徒步搭车路上的种种旅途奇遇及故事。
“伊犁一梦二十年。”
伍 关于重庆
“ 他是一个浪漫的程序员,也是一个在路上的破壳青年”
飞鱼曾说过,房仕德他本以为,从新疆回来他一定会怅然若失很久,因为他不确定还会不会有那么棒的旅程了,也不知道以后还会不会遇到这样黄金时代的夏天。然而除了一个梦见伊犁的夜晚之外,他没有感到过怅然若失。
相反,他在破壳考死1,嗨过了整个盛夏八月的开头,一个新的黄金时代。

他说,在六年前的一个夏天,他在上海复旦大学参加一个峰会,认识了天地之广阔,被牛逼的人所激励,后来才一步步走到如今。他一直在等一个机会可以give back,把这种精神传递下去。有些人虽做着不一样的事情,但殊途同归,都是为了信仰能够一直传递下去。当今中国,有太多的世俗和世故,太少的纯粹和青春,他们都希望自己做的一些事情可以唤醒人们的纯粹。
破壳就是这样的机会。

2016年峰会 飞鱼在迷你课堂
去年的峰会,他讲授关于计算机工程的课程,他讲计算机构架龙虎斗菜,计算机的历史,软件和硬件的交互,二进制的来龙去脉,操作系统里面一个经典的问题“死锁”。他也讲他在五大洲的故事,聊他在非洲支的教,在墨西哥考的潜水证,在欧洲喝过的咖啡和逛过的城堡。
他是一个浪漫的程序员,他也是一个在路上的破壳青年。
陆 后记
Dartmouth的校训是拉丁语的“Vox clamantis in deserto”,翻译是:
“A voice crying out in the wilderness.”
倾听在荒野里哭泣的声音。
在荒野里,在沙漠里,摒弃了嘈杂的世俗,我们会离自己的本心更近一些,即便有的时候会寂寞。
他说破壳是一个结识相似年纪的不平凡的朋友的地方。在这里,如同雪地徒步后的一个山洞,我们相互取暖,以头脑中迸发的灵感和灵魂深处的热情作为燃料。

2017年,他重归破壳,也是希望重返山城,带来他这一年新的经历和感悟,期待见故人,会新人,如同雪夜煮酒,讲讲也听听天南地北,以梦为马的少年故事。
暑假见。

2017破壳峰会授课人/志愿者/学员正在同步招募中,点击下方推荐阅读链接即可自动跳转。这个夏天,期待我们在破壳相遇。

- 推荐阅读 点击即读 -
久等了|大事情:2017破壳峰会学员招募正式启动
有志青年看这里:迷你课堂授课人公开招募|2017破壳峰会
相见不恨晚 | 2017破壳志愿者招募
请勿错过 | 2017破壳峰会校园巡讲正在进行中
你有一封来自2017破壳峰会新组委的邀请函|请查收
edutopia|破壳2017:教育理想 理想教育

文字|飞鱼
编辑|栗 & 蛋
排版|紫麦
摄像|栗
设计 & 视频特效|李壹
视频剪辑|李壹& 紫麦
字幕|小麦

亲爱的赞助商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