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 他卖掉在北京的房子,带着两位门外汉拍手艺纪录片,结果...... 手艺头条-手艺网


3个人,126天的拍摄,
23个省,
199位手艺人,
144项传统手工艺
……
一开始拍纪录片是为了帮助手艺人浪漫沙加3,
后来张景发现,
不是他帮了他们,是手艺人帮了他贡院9号。

许多人不理解张景,其中的艰辛和收获也只有他自己懂得。
张景,给人的印象干练严谨。却在3年前,做了件让人觉得疯狂而又冲动的事情。他卖掉了北漂近20年才买的房子宿甘露寺僧舍,就为了圆一个拍纪录片的梦。“我要拍一部纪录片,一部属于自己又更属于别人的纪录片。”

3年前,“工匠精神”还鲜有人提及,张景要拍“寻找手艺”,纯粹出于从小就埋藏在心里的对手艺人的敬佩之情板栗电影网。
他想去发掘那些被世人遗忘了的手艺,让更多人知道这些手艺人,希望关注的人多一些,手艺能消失得慢一些。
199位手艺人,199次心灵冲击

新疆策勒县巴拉曼翻滚吧牛宝宝,这种已有上千年历史的乐器几乎销声匿迹。

雅安荥经砂器,沿用历史遗留下来的传统手工作坊生产方式。
从江小黄村造纸,还在坚持造纸的都是头发花白的老年人。
没有台词,没有策划,也没有事前约访。为了避免纪录片行业的摆拍套路,他还特意找了两个门外汉当帮手:自己的好友何思庚,相识的客栈老板喻攀。就这样沧月镜,一只半路组成的几乎毫无策划的“野路子”团队出发了。
在云南,他们第一次面对手艺人留下了眼泪

让张景多次落泪的老人坎温,80 多岁了,还在坚持制伞。只是邮币圈,岁月让原本对他来说轻松的活儿,变得艰难而缓慢。
那是80多岁的做油纸伞老人坎温毛方圆微博。坎温所在的云南勐海,几年前还有4位会做伞的老人。如今有三位老人都去世了,只剩坎温一人。
他每天都坐在墙角做伞,面对摄像机也只是好奇的看了两眼文本豪客网,手上一直忙活着。老人用棉线固定伞骨架时,线断了8次。每断一次,老人的表情都会忽然地愣一下,然后心急地尝试下一次工藤大器。黄慧颐到最后,老人表情看起来很沮丧。摄像机后面的3人一直忍着眼泪,心里不是滋味。

在新疆喀什,他们遇到做陶器的吐尔孙江大叔,做陶器的时候他一言不发,揉土、拉坯、烧窑……50多岁的他,在新疆土窑里爬上爬下,身体灵活得像个20多岁的小伙。
把最后一批陶器送入火窑后,这位新疆大叔突然对着镜头开始发起了牢骚,抱怨旅游的升温让陶器涨价,这样他就不能做更多的陶器。他担心,有一天他不在了,这些陶器就会慢慢消失。这种不加修饰的真诚的吐露,让张景非常触动。

在西藏,做佛像的土旦兄弟对信仰的纯粹,深深地打动了他们洪荒血祖。
两兄弟手艺好,一笔佛像造像订单最高可以有几百万元,照理说应该很有钱。但兄弟都捐了,“有钱的时候捐金子、捐佛像,没钱捐的时候,就免费给寺庙做,不要人工费。”

平地垒起来3米多高的资料,是张景最初的信息来源,他从大量的资料里收集关于手艺人的信息、筛选、确定,最后寻找、拍摄。
126天的拍摄里,他们走遍了中国23个省,遇见了199位手艺人,记录下144项传统手工艺鬼畜等虐吧。
让手艺到达世界各地

结束了拍摄,张景回到北京,他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整部纪录片,不对手艺人做任何煽情的表述和包装曲寨吧,还原他们最真实的样子。“只有这样,他们身上的力量,才能准确地传给所有观看的人。”
为了剪辑好这部片子,他把自己关起来,每天对着100多个人的影像资料,一遍遍的过,一遍遍的剪辑。在长达两年的时间里,他挣扎、迷茫,没有任何收入,甚至团队里的两位兄弟也对他产生了怀疑。



在这种孤立无援的情况下,支持他的是屏幕中那一个个手艺人。“是这100多个人在一步一步的迫使我往前走,是他们的力量在内心中推着我走。”最后片子剪了50多遍,终于完成。

累计目前为止山瑞鳖,已经有10.6万人在B站观看了这部纪录片,并留下了9440条弹幕。
片子出来了,却没有一家电视台愿意播放,张景也没有钱去做推广。就在张景觉得自己快要“一无所有”之时,弹幕视频网站B站的运营人员找到了他,希望《寻找手艺》能在他们网站播出夜色妖娆。张景别无选择,但没想到播放效果让人惊喜而感动。

侗族大妈的造纸技艺因为视频的传播,让全世界的人欣赏到了传统技艺的魅力。
最让他印象深刻的是,第四集侗族造纸大妈在镜头里咕哝:“这次我们的照片和名字就到北京了,只是名字到北京也好啊。”,屏幕里马上出现了一条回答弹幕“请放心,已到北京”共工与颛顼。接着一条条弹幕铺满了整个屏幕:“请放心,已到深圳”“已到上海”“已到四川”“已到伦敦”……这满屏的弹幕,让张景感动不已,他们的辛苦没有白费,手艺人和手艺从村落里走出,被更多人看到了!

在视频网站获得成功播映后,多家媒体主动找上门来寻求放映权。一切看起来,好像都在往好的方向发展。但张景却说:“我到现在也不知道,这部片子到底是好是坏。但不管怎样,我还要继续拍第二部,只要这些人还在,我就会继续寻找手艺。”
文|kikis 图|张景 文字经编辑整理
还有更多让人感动的手艺
登录手艺网即可查看
猜你喜欢

这间小镇店铺,藏了一座秘密森林
用6万张苇块,1年的时间,才有了这只搏击长空的雄鹰
破解法式刺绣密码,LUNEVILLE放“高定”大招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