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 与死神惊险搏斗的11小时。藤县各镇.苍梧等抗洪新情况.. 惊心动魄-奔跑吧藤县

奔跑吧藤县火热征稿中,爆料、合作、反馈意见等请直接联系微信:alisa5426 (爆料有奖)
受持续强降雨的影响
藤县各乡镇遭受不同程度的灾害
河道冲毁、道路积水、房屋进水..
和平镇:

▲和平镇志成村航拍图(图丨新华社 黄孝邦)

▲和平镇志成村航拍图(图丨新华社 黄孝邦)
这是7月4日拍摄的水位暴涨的西江广西藤县段,县城沿江低洼处被水淹没。受持续强降雨及上游来水影响,西江广西藤县段水位暴涨,7月4日9时水位达到25.82米,超过警戒水位2.82米···新华社记者 黄孝邦摄







苍梧县灾区照片




(以上图片由潘珊提供,来源爱上苍梧)
万秀区夏郢镇德安滚水坝注水,洪水上涨过快,为确保沿线堤坝安全,最大限度减少群众财产损失,在做好群众转移动员的前提下,德安滚水坝注水成不得已之举。

长洲区

在梧州市郊区浔江河段,一艘挖沙船撞到了南梧高速浔江大桥桥墩的消息。现在我们的记者从前方传回了最新情况,包括航拍视频。
目前,梧州通往苍梧的道路被封路。被撞击的大桥长1839米,事故发生在桥的中段。
——以上来源新华网、广西新闻网、梧州共青团
暖暖的梧州,满满的感动
藤县各乡镇遭受不同程度的灾害
河道冲毁、道路积水、房屋进水......
全县干部群众积极开展抗洪救灾工作
洪水无情、人间有爱
从7月2日开始
全县各地就拉开了齐心协力抗洪救灾的大幕
一场大救援正在进行时......
大黎镇:
7月2日,大黎镇因遭受连日暴雨袭击,降雨引发了洪涝灾害,使大黎镇遭遇了50年一遇的特大洪水。在抢险救援一线,大黎镇各基层党组织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共产党员冲锋在前,舍小家顾大家,把此次洪涝灾害造成的损失被降到了最低,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得到了最大限度保障。






▲大黎镇在镇主要领导带领下,组织近百名干部群众清理大黎主要街道灾后垃圾蜀山五台教主,以尽快恢复群众生产生活

7月2日,洪灾到来之际解救受困群众的是我们大黎镇政府工作人员!

7月2日,冒着大雨涉水赶赴灾情一线的是我们公务工作人员泽北荣志!
东荣镇

▲7月3日下午3点40分,距三江电站约500米路段(三江电站引水渠边公路)发生严重塌方!长约80米,旁边高压杆有倒塌危险!三江、昨雅、护安三个村约1.2万人出行中断。目前无人员伤亡危险!已安排人员值守,并向交通、电力公司等汇报。已及时进行抢修
据村民介绍:很多留守老人(包括我妈),纷纷拿手机去三江电站职工宿舍充电。就是为了能与外出的仔女保持联系,免得互相牵挂。这件事令我眼湿了。

▲县城防洪堤闸门已被关上

▲可以看到,防洪堤是水位已上涨许多

▲前晚在河西防洪堤上的一景,依稀可以看到有许多的老百姓在防洪堤上安然自若地散步
濛江镇:

▲7月3日上午,濛江东风桥淹过栏杆,交通中断,水还在上涨。

▲塘步镇干部群众一大早筑起沙包墙

▲塘步镇干部群众一大早筑起沙包墙

▲一名群众把沙包踩实

▲一大早筑起的沙包墙

▲会后 东荣镇干部立即到达现场开展救灾工作
目前,灾区生活秩序正常,群众情绪稳定,相关的救灾及核实工作正在进行中。
最新灾情统计
据统计,2017年07月02日08时-03日15时,藤县自动站降雨统计降雨较大的有,藤县宁康乡平桂村200.2mm,藤县大黎镇东安村169.2mm,藤县东荣镇夏垌村100.9mm,藤县岭景镇岭景村95.5mm, 藤县藤州镇永隆村92mm。截止7月3日15时,藤县共有17个乡镇248个行政村受灾,受灾人口55556人, 因灾紧急转移安置人口13983人。受灾农作物面积3863公顷,其中成灾面积2456公顷,绝收面积1300公顷;倒塌农房163户578间,严重损坏农房143户553间,一般损坏农房138户458间;因灾造成直接经济损失达到1940万元,其中农业损失1106万元。
据统计,截至7月3日15时,在这次工作中,藤县共向受灾群众下发的应急救灾物资有:休闲衣3000套,夏凉被4000床,毛巾被2300床,蚊帐1200床,夏装1300件,快食面500箱,矿泉水600箱,共支出救灾资金180多万元。
——来源今日藤县、藤县网络电视
梧州其他地区暖故事

救援人员在搬运物资,转移到安全的地方

村民筑起沙包抵御洪水。岭脚镇政府提供
惊心动魄 | 与死神惊险搏斗的11小时
“撑住!我们一定会救你的!”鼓励声从山腰间发出,一声声传向194县道被淹路段旁的小高地,传进了紧紧抓住桉树枝等待救援的受困村民耳里。此时绝无仅有造句,天色昏暗,距离他被困已经接近11小时了,十分虚弱。

△四村民受困194县道
2017年7月2日上午11时许,大黎镇四名群众分别驾驶两辆摩托车、一辆小轿车于返镇途中经黎田村时,遇上洪水冲击,均被困洪水中央,进退两难。
情况紧急!洪水以肉眼可见的、每分钟每米的速度急速上涨,小汽车的轮胎瞬间被淹没,受困村民情况十分危急,只得弃车而逃,万幸!路边恰好有一小簇下部为矮竹堆的桉树种植地,形成了一个相对的小高地,成为四名受困村民暂时的“庇护所”。
约下午1时,附近路过的群众听到呼救声,发现四人受困。此时,雨势越来越大,洪水面越来越宽,水流愈发湍急,矮竹堆已被全部淹没,唯一的“庇护所”摇摇欲坠。
热心救人的村民立即报警,并想方设法试图先行营救被困人员。黎田村第一书记黄伟森接报后迅速组织村支书黄受华、村主任江伯龙及一众党员,赶赴四名村民受困点,组织开展救援工作。他们有序地将有限的救援力量分为三组,第一组人员赶到可以与受困点直接对望、相对开阔的山腰,对他们喊话,安抚情绪,鼓励他们坚持到底;第二组人员驻守距离受困点最近的下游位置,随时做好救援准备;第三组人员则到距离相对远些的下游处驻守,预防受困村民被洪水冲走或被周边树枝、竹堆勾到仲晶,以便及时进行救援。
有的村民跑回家里扛来充气轮胎、小学校长奔回学校找来拔河用的大绳索甘为继室,计划用绳索栓住轮胎抛递过去救人,可惜受困点地处上游,轮胎未抛至受困点便被冲走,抛递5次均未成功。花洲村第一书记覃祚锦和水性很好又急于救人的几个小伙子榆社吧,脱了衣服一头扎进水里,企图直接游过去营救受困村民,但由于洪水实在太湍急,他们只好放弃。
正当大伙儿心急如焚又一筹莫展时,“啪”的一声巨响,洪水冲翻了矮竹堆,几株桉树直接被拦腰冲断,一名女性受困村民被洪水冲入河中!所有人的心都被揪住了丛林赤子心!“我们要救她!”——年轻的村民黄飘这样想到。

△两位见义勇为的救人英雄

△热心群众黄飘展示救援时留下的伤痕
所幸这名村民死死抱住了冲断的树枝,并未被洪水打沉。但由于水流湍急,各种施救方法都无法实施,只能时刻观察她飘走的方向,寻找最合适的救援时机。热心群众跑到自家屋顶泡泡鸟,随时向河边等待行动的人们报告最新情况。当这名村民漂到距岸边的合适位置时,黄飘将早已准备好的竹竿递到她面前,快速而顺利地将她营救上岸。此时已经接近下午3点半了,每多一分钟,剩余三名受困村民的危险就增加多一分,当将第一名被救人员送到黎田村古廉组卫生所进行简单的紧急救治后,黄飘又赶回了岸边。
大雨依旧没有要停的趋势。下午4时,洪水再一次冲断“庇护所”的桉树,一名六十几岁的老人被卷入滚滚江水中,十万火急!在镇干部、村干部的有序领导下,村民们总结第一个村民的营救经验,成功使用竹竿将这名受困村民营救起来。由于其年事较高,身体条件较差,加上长时间的恐慌导致体力严重透支,据村干部、卫生所所长黄炎玲介绍,这位老人刚被搀扶到卫生所时,脸色发青,抽搐呕吐,情况十分危急。黄炎玲没多想,立即对其采取急救措施,喂葡萄糖水、用热水擦身保暖等方法,将这名老人从危急的边缘拉回来。

△消防官兵扛起橡皮艇向受困点挺进
此时,县消防大队的官兵已赶到黎田村外段路口,由于洪水冲击,道路中断,部分路面被淹严重,救援车辆、人员均无法进入。消防大队放弃陆路,计划开动橡皮艇走河道奔赴受困点,但河岸以往种植的芦苇、竹堆等植物均被淹没,橡皮艇由此水面开过,水面下杂物容易卷入螺旋桨,导致其失灵。经部署,消防官兵决定继续走194县道,路遇受淹路段,发动橡皮艇涉水而过;路遇旱路面,官兵们便使用人力扛起橡皮艇步行而过。约下午7时,消防大队的官兵们扛着橡皮艇到达了村民受困点偏不离婚。
在此之前,惊险的一幕已经发生了!第三名女性受困村民郭某遭洪水冲击,抱着树段顺势漂向下游,村民们根据前两次的经验采用竹竿救援法,由于天色渐暗,未果。眼看郭某就要被冲离救援的第一道防线,救援小组迅速换用绳索救援法,熟悉水性的年轻小伙跳入洪流中,拽起绳子向即将被冲走的郭某游去,将其托起并绑好绳子的瞬间,一个巨浪将先前郭某所抱的树段打沉,实在是惊险万分,要是晚几秒实施救援,后果不堪设想!
△第三名受困村民被成功解救

△第三名受困村民被成功解救
时间一分一秒过去,险象环生,压垮最后一名受困村民心理的稻草一根根在增加,岌岌可危。

△消防官兵用绳索枪将绳索打向最后一位受困村民
晚7时许,黄东明带领救援团队赶到现场,立即组织开展救援行动。通过不断喊话安抚受困村民,并采用消防绳索枪向其打去,指导其用绳索将自身与树干绑紧,确保暂时的安全。这位受困村民也仿佛看到了希望,重新振作起来。
晚8时许,武警大队的冲锋舟也到达了村民受困点,由于水面尽是芦苇、竹根,无法直接靠近最后一名受困村民实施救援。黄东明部署了多种营救方案,最后采用将冲锋舟大马力的马达,其身不正虽令不从拆装在橡皮艇上,牛玉强利用橡皮艇重量较轻的优势开展救援。

△使用人力将橡皮艇慢慢往外放至受困点

△使用人力将橡皮艇慢慢往回来至岸边
为了避免螺旋桨被杂物缠绕影响救援的情形出现,官兵们用消防绳索两两相结开水加冰,系成约150米长的长绳,一端绑紧橡皮艇,一端紧紧拽在三十余名武警官兵、消防官兵、村镇干部、热心群众的手里,以山腰为起点,一点点放绳子让橡皮艇往受困点漂去,也一点点把最后一名受困村民从死神手里抢回来。

△最后一位受困村民乘坐橡皮艇返回岸边

△最后一位受困村民脱险

△黄东明在救援工作现场
约晚10点30分,惊心动魄的11小时后,最后一名受困村民被顺利救上橡皮艇。山腰的救援人员使用人力一点一点拉回橡皮艇。万幸这名村民未受到太大的伤害,意识清醒,两名村镇干部搀扶着走回卫生所,从太平镇调过来紧急救援的救护车也到位,对该村民进行全力救治。

△洪水退后村民在挖掘被冲击掩埋的摩托车

△远处为遭洪水冲击淹没损坏的小汽车

△遭洪水冲击后仅剩的四株桉树
群众们自发的爱心救援,夺得了救援的黄金时间,成为拦阻洪水猛兽的第一道防线;镇干部、村干部有序的组织救援,最大化了有限的救援力量,成为击退洪水猛兽的第二道防线;由黄东明带领的团队专业快速的救援,高瞻远瞩,具化了救援任务,成为战胜洪水的最后、最有力的防线!
洪水无情,而我们,用大爱、用坚强、用信念与其殊死搏斗,终将取得胜利,笑对明天!
感谢有你,为抗洪救灾所做的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