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 为保护船上的县长,女艄工陈依牵牺牲了 三明往事-三明日报


“回头山,家乡的回头山”,这首由我国著名词曲家石顺义、张卓娅创作的歌曲威仑帝尔,在将乐几乎家喻户晓。
然而,将乐解放初期,就在回头山脚下的金溪河上曾经发生的女艄公陈依牵护送县长英勇献身的故事却鲜为人知绝代艳修之旅。今年清明前的4月3日,陈添俤带着我们来到将乐回头山河边,纪念他的母亲陈依牵,讲述了那段故事……

(陈添俤手指的河面就是陈依牵当年牺牲的地方。)
女艄公护送县长途中就义
去年刚从将乐县环保局退休的陈添俤从小跟随父亲陈金财撑船。父亲每次撑船经过回头山都会告诉他关于母亲陈依牵的故事——
1950年,将乐刚解放,国民党残余势力上山为匪,在闪隘或河道关口拦路抢劫,十分猖獗,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1950年3月的一天,时任将乐县长的鲍志学接到通知要到南平专区参加重要会议吞食鱼中文版。当时将乐到南平的公路尚未修通,人们前往必须乘船走水路寇振海前妻。为护送县长赴会,县里通知粮食科调两艘麻雀船在运军粮的同时担任护送任务。粮食科派调运员刘述禄负责押运,并指派一名解放军战士护卫。两艘船出发,一前一后鱼贯前行,县长和押运、护卫人员坐在后船。前船由年仅23岁的女艄工陈依牵(怀有身孕)掌舵领航。她的丈夫陈金财在船头划桨,船上还有他们的3岁女儿陈花香、女艄公林金橘和她3岁的儿子唐依明(现年69岁,永安水泥厂退休职工)。
当船行至将乐县高唐境内的回头山前河道转弯处时,制霸三国3岸边突然闯出几个土匪,用枪指着陈依牵,喝令她转向靠岸。因此处河道弯曲,又是逆流水坞,船行缓慢,离岸只有十几米。陈依牵牢记行前首长的交待:船行途中如遇土匪不得靠岸,应机智勇敢面对,确保县长安全。陈依牵拒不靠岸,而是紧握舵把继续往前行驶。土匪见状,便朝她开枪,子弹射中她的胸膛。
“临死前,她右手捂住喷血的胸口,颤抖的左手指着3岁的女儿,倒在船舱里。”陈金财多次对儿子陈添俤描述妻子牺牲时的细节,因为这一幕,令他终身难忘精武世界。
当时,同船的林金橘见状,慌忙抱起自己3岁的儿子,翻过船沿跳进水里。她一手抱儿子,一手紧紧拽住船沿,随船漂流。脱离险境后,她托起儿子放进船舱封魔冤家,自己也上船btoom,接替掌舵。行至高唐,作短暂停泊后,陈金财上岸就地购了一副棺木搬到船上闰秒,把妻子身上的血迹擦洗干净,换上一套打着补丁的衣裳,抱起妻子的遗体放进棺木,盖上天板密封好闪酷网,运至顺昌洋口,才将妻子埋葬在河对面的沙墩上,并立下一块简易墓碑。
1963年,陈金财又将妻子的骨骸运回原籍闽清重新安葬。
陈添俤说,母亲牺牲的故事父亲对他说了好多次,至今对许多细节还记得很清楚。
当年见证人:女艄公死得壮烈
当年的事情陈和伦,还有见证人吗?
笔者几经周折,终于找到当时亲眼目睹陈依牵英勇牺牲的见证人之一,现年88岁的将乐县高唐镇老人廖身强。他告诉笔者,他1952年参加工作,是粮食局的退休干部,他清楚地记得,1950年3月5日,一个年轻女艄工和一个押运军粮的解放军战士在船航行到高唐腊烛山(回头山)时被土匪开枪打死。“上午9点多钟,船开到高唐停在高唐渡头埂,那个年轻女船工被土匪的子弹打在胸部,血流了很多,死得很壮烈!她母亲在船上拼命哭,还有一个解放军战士被土匪的子弹打中头部陈亮声,也牺牲了。”廖身强当时就在渡头豆丁奇遇记埂,对当时的情景记忆犹新。
当天,翁其钊笔者又找到了当时负责船上押运粮食兼县长保卫的刘述禄的同事——今年87岁的将乐县经委离休干部张念吾。他也还记得当年陈依牵遇难的事情。他说:“我于1951年3月从南平粮站调来将乐粮食科任调运员,和同事刘述禄(山东人)一起工作。我听刘述禄说,1950年3月的一天,县长鲍志学要去南平专区参加重要会议,县里通知他和其他几个人用两艘麻雀船运送军粮并护送县长到南平开会,后来就传来不好的消息,说开船的一名陈姓女子和一个解放军战士被土匪打死了。当时,我听到这个消息,心里难受了好几天。”
青山处处埋忠骨,河水涛涛祭英魂。虽然过去了半个多世纪,但陈依牵的悲壮故事与青山同在……
(郑承光 张仕官 文/图
视频来自腾讯视频)

来源:三明日报
本期编辑:文点 涵子